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重庆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1-07-01 15: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重庆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开展重点协商。在委员们看来,“七一”前夕的这场协商议政活动,既是全市政协系统重点履职活动的成果展示,也是市政协坚持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

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科技创新”开展了重点履职活动。

“增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广聚共识广增合力,为推动重庆科技创新添砖加瓦!”市政协主席王炯强调。

从3月开始,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等9个专题深入一线调研,各专委会、参加单位、区县政协和政协常委也各自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共形成88篇调研报告,提出建议763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同时,市政协还发出倡议书,组织委员参加“我为科技创新献一策”网络议政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建议1300余条。

加快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满怀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力量的热忱,带着身体力行沉到基层探寻答案的收获,委员们相聚一堂,酣畅建言。

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短板”和“痛点”得到有效解决?市政协常委吴亚在代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发言时提出,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更加注重龙头科创企业引育,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加速创新资源集聚;更加注重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更加注重科研机构建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要以生态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钟树生常委聚焦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建议加快推动“双碳”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为商品、设备、服务、品牌、标准,做强做大生态环保产业,做靓做响“双碳”生态科技创新品牌。

陈义华常委围绕如何推动我国医疗器械领域从“跟跑”“并跑”转为“领跑”作出“重庆贡献”,建议健全医疗器械原始自主创新体系,制定适合原始创新医疗器械的政府采购招投标政策和医疗器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自主创新体系支持政策。

怎样把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落地在巴渝大地上,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唐双福常委呼吁,进一步加大农业绿色发展科技攻关力度,加强新型肥料产品研发推广,集成推广机械施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创新绿色防控、生物防治等技术。

持续深化重庆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提升技术转移转化水平、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11名委员紧扣全市科技创新热点、难点、痛点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副市长熊雪的高度肯定。他指出,下一步将聚焦关键,盯紧做实全市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成果生成转化应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