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带好“自己人”走向大舞台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本期专访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

谢经荣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工作角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有的这一人民团体——全国工商联在非公经济领域的特殊地位。从“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到邓小平“五老火锅宴”,再到习近平“自己人”的评价和对“两个健康”的部署要求,以及“私产入宪”“支持中小企业13条”等全国工商联参政履职故事,谢经荣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非公经济发展的中国智慧与工商联的独特作用。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见证、参与、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您认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商联在不同时期扮演的角色或者发挥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谢经荣: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自成立以来,在我国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有着重要地位和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工商业联合会。1953年10月,全国工商联正式成立。它是以私营工商业者为主体,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等各类工商业者参加的总商会,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的人民团体。它的主要工作对象是私营工商业者。国营企业和合作社的代表参加工商联,是为了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代表的骨干作用,以保证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上世纪50年代,工商联在引导私营工商业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反映其意见、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其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等许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这一时期,工商联被赋予领导、指导、代表和组织4项职能和任务:“领导”是指领导工商业者遵守政策法令,“指导”是指指导私营工商业者发展生产、改善经营,“代表”是指代表私营工商业者向政府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协调劳资关系,“组织”是指组织工商业者学习、改造思想和参加爱国运动。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完成以后,工商联积极组织广大工商业者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爱国工商界的响亮行动口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工商联工作重新焕发生机。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约见荣毅仁等五位工商界人士(被后人称为“五老火锅宴”),并指出,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工商联随即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工作方针,开展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多项活动,积极参加国家事务和经济决策的协商,就区域性、专业性经济发展战略进行调查研究,兴办企业,安置待业青年,举办各类专业培训,开展与港澳台和国外工商社团的联络工作,协助开展“三引进”工作,支援老少边穷地区的开发建设,为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1991年,《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工商联若干问题的请示>的通知》(中发〔1991〕15号,以下简称中央15号文件)印发,明确工商联主要是做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工作对象由原工商业者扩展到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三胞”投资企业和部分乡镇企业,工作方针是“团结、帮助、引导、教育”,主要任务是对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投资者介绍党的方针、政策,进行爱国、敬业、守法教育,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正确意见。

中央15号文件为工商联重新定位,强调工商联是党领导下的以统战性为主,兼有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个桥梁。在这期间,工商联积极建立联系制度广交朋友,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发展同海外工商社团、工商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关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等。在文件指导下,工商联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愈益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积极力量。

201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6号,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颁发,明确了工商联的性质、基本特征、工作对象、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职能作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成为指导工商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央16号文件明确提出,“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对工商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明确表述。明确提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是工商联的基本特征,为探索和实践工商联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创新源泉。明确提出商会建设的重要性和根本方向,赋予工商联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提出“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方针,与中央15号文件相比,去掉“帮助”增加了“服务”,这是一大变化。明确规定了工商联的五大职能作用,即: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2012年3月,贾庆林到全国工商联机关调研时,在讲话中提出“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观点,肯定和支持工商联把“两个健康”作为工作主题的做法。自此,“两个健康”被鲜明地确立为工商联的工作主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20年9月,《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印发,明确工作方针是“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在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方面的民主监督作用,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这里工作方针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增加了“信任”,且放在首位。“自己人”和“信任”,以及“更大舞台”是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新特点。

工商联根据新特点围绕工作主题,千方百计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涵,在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谢经荣实地考察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原材料采集基地。

中国网:建设中国特色商会是工商联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回望商会发展和改革历程,您认为“中国特色”体现在何处?

谢经荣:自清末产生现代意义上的商会以来,每一个时期的政府都有其自己的商会,清政府、北洋政府、南京政府都是如此。工商联及其商会组织是共产党组织成立的商会组织,其鲜明的特点是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听党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工商联系统及其所属商会构成中国特色商会体系,工商联具有总商会性质,所属商会具有行业、区域等商会性质;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都具有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其工作的主题都是“两个健康”,就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也具有一般商会的属性,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经营水平、促进交流合作、开展行业自律等工作。把企业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统一,把促进企业发展同保护职工利益相统一,把市场规律同社会利益相统一,则是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特色。而不像西方国家商会仅站在企业的立场说话,仅维护企业的权益、取得他们的支持。我们的商会站在更中立的角度,以国家大局为重的基础上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发展、国家富强。

我们商会还有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参与国家重大行动。譬如,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三大攻坚战”,为“三大攻坚战”贡献力量,这在国外是不可能的。全国民营企业心向国家、听从党的号召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为全国十大行动之一,帮扶1800多万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十次给予肯定或做出批示。这也是国外商会所做不到的。

image.png

谢经荣赴上海漕泾工业园区调研。

中国网: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好建议。请您分享几个印象深刻的提案,这些履职成果如何切实推动了具体问题的解决?

谢经荣:提案是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多年来,全国工商联提案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焦民营经济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质量不断提高,许多建议转化为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与大家分享四件被全国政协表彰的“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第一个是1999年在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因此,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制定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条例和具体措施;完善政策,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和服务。国家经贸委回复,政府将完善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用经济和法制的手段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该提案被国家经贸委在起草《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时采纳。

第二个是2003年提交的《关于修改宪法完善保护私人财产法律制度的建议案》。建议:修改宪法中对公共财产和私人财产的保护表述不同的条款,明确财产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增加保护企业、社会团体法人等组织财产权的条款。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过表决,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庄严写入宪法。能被吸收写入宪法十分不易,也是工商联多年多次坚持不懈建言的结果。关于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提案,工商联先后提交了三次。

1998年,全国工商联就提交了《关于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财产的合法权益的提案》,建议修订《宪法》中有关私有财产的保护条款,全国人大回复,将在起草物权法时研究考虑。2002年,工商联第二次提出修改宪法,建议:明确国家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增加保护企业、社会团体法人等组织财产权的条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为,宪法中已有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条文,能不改就不改。2003年,第三次提交“私产入宪”的提案后,“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解决了合法私有财产保护范畴不明确和保护力度较弱等问题,为完善民营经济合法地位、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第三个是2010年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的提案》。建议:针对中小企业资金融通和信用担保,技术支持和科技推广,管理咨询和人才培训,信息服务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并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提案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答复,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出了13项具体措施,推进和落实提案中的建议。随后,《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得到了支持和发展。

第四个是2017年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针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隐忧和困难,提出了建立海外侨商协会和民间商会的投资联系网络,发挥商会组织协调、自律、服务等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商务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吸收建议,从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联盟,发挥海外侨商协会和民间商会优势,开展民营企业辅导培训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大力支持。

中国网: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工商联的履职工作有哪些新的谋划、部署?

谢经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使命,实现新目标需要新担当。工商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履职尽责。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创造党和政府信任民企,民企是自己人的社会氛围,使民营企业家同党同心、民营企业同社会同向。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开展知名企业家进高校活动。把深入调研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高度关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动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状况和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充分利用设立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年轻一代教育培训活动,引导他们熟悉党情国情民情。另外,我们还要推进法治民企建设,促进守法诚信,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使民营企业同国家同行。  

二是创新经济服务,有效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发挥工商联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资政建言政治职能,积极反映企业意见和建议。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跟踪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和政策研究,及时收集反映民营企业诉求。

与此同时,召开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举办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发布中国民营企业创新指数和中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榜单,持续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发掘工作,进一步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服务企业绿色转型,统筹推进污染防治与乡村振兴、国土绿化等工作,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教育、医疗、旅游、养老、居民服务、体育等社会事业。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深入推进以“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为主要内容的“两送一防”行动,举办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等经贸交流活动,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发挥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作用。

三是深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我们将适应新的职责任务变化,进一步推进工商联系统的改革发展,加强工商联制度建设,优化工商联组织体系。指导省级工商联加快改革,优化省级工商联评价。开展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认定、加强“四好”商会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商会发展规划,以地市级为重点推动各地组建青年企业家组织。指导市县级工商联推进会员制改革,推动商会大力发展会员,不断扩大工商联组织覆盖面。

image.png

谢经荣在2020年“知名民营企业湖北行”爱心认筹活动上致辞。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您有哪些祝福和期待?

谢经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铁脊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从老一辈民族工商业者爱国自救、报国奉献,到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人士踊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代代工商联人和工商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工商联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工商联工作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多、要求更高,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拼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工商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建设好工商联这个非公经济人士的“共同家园”,带好9000多万“自己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更加广阔舞台上再建新功。

(中国网记者 张宁锐 江虹霖)

【栏目介绍】建党百年,历史交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新征程·在“履途”》专栏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展现政协统战领域迎接建党百年的气象风貌。


相关阅读:《同心商国是 同行启新程——人民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