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政协建议 赓续红色血脉重庆市大足区《血染玉龙山》烈士浮雕竣工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6月28日,重庆市大足区采纳政协委员建议,以再现8名解放军战士在玉龙山征粮剿匪战斗中击毙土匪100余人,最后因寡不敌众被土匪围困于高炉厂内,他们宁死不当俘虏,毅然跳进熊熊燃烧的高炉里壮烈牺牲为题材的《血染玉龙山》烈士浮雕正式竣工。 

image.png
曾广洪,曾昭凯与当地群众观看烈士跳高炉场景 喻刚友摄

大足不仅有丰富的石刻资源铸就了中外驰名的石刻之乡,还有很多红色资源,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饶国梁,红军高级将领唐赤英,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杨国良等都进行了广泛宣传颂扬,有的还塑像并修建了纪念馆,然而在征粮剿匪战斗中击毙土匪100余人,最后因寡不敌众被土匪围困于高炉厂内的8名勇士,他们宁死不当俘虏,毅然跳进熊熊燃烧的高炉里壮烈牺牲的事迹,除了在民间广为流传,未能留下可供瞻仰的场景,成为遗憾。为此,大足区政协委员高世才在去年初提交社情民意,呼吁修建玉龙山征粮剿匪烈士殉难处,供后人瞻仰纪念。

image.png
唐赤英在大足烈士陵园的塑像 周勇摄

大足区相关部门和玉龙镇收到区政协转送的社情民意后高度重视,大足区政协人资环建委调研员曾广洪,经济委调研员曾昭凯作为玉龙籍人士,立即发起修建烈士浮雕捐资倡议书,并带头分别捐赠1万元,区政协机关30余名同志和玉龙镇和玉峰社区的干部群众更是纷纷响应,玉龙籍在外成功人士宋福春等也解囊相助,共收到409人的31.9万元捐赠。

该工程于去年7月10日正式动工,历时近一年,终于在今年6月28日竣工,该烈士浮雕长40米、高4.2米,由进驻玉龙、军民情深、身陷重围、奋勇突击、顽强反击、弹尽援绝、烈火金刚、群众掩护等8幅浮雕组成。(通讯员: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周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