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协协商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 2021-07-01 13:4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徐世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从营造新格局、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模式三方面入手,持续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夯实政治根基,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协商新格局。

德城区委始终把发挥政协制度优势作为推进全区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将政协协商纳入全区重大决策程序,党政领导带头参加协商民主活动、带头领办督办委员建议、带头回应委员关切,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政协主动作为、多方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突出制度优势,搭建更加精准、开放、科学、高效的协商新平台。

德城区政协在制度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修订《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办法》,横向规范协商形式、制定计划、参加范围、协商程序、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纵向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邀请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住地委员联合协商等6种方式,形成了涵盖协商“前—中—后”的一整套工作机制。

延伸协商触角,探索政协搭台、委员“唱戏”、群众受益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德城区政协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推动委员下沉,依托7个镇街委员联络室、12个界别小组活动室建成19个政协基层协商平台。实施“2+X”协商法,“2”指每个基层平台根据区域中心工作、界别特色至少确定2个协商主题,由区政协、镇街政协或界别小组、相关部门及社区联动组织开展;“X”指各基层平台负责联系、指导社区或界别群众,就其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微协商”。同时,注重评估,通过党政点评、委员评议、群众评价和组织者评析,年末对各基层平台协商成效进行评估,优秀案例予以推广,使协商议事成果经得起检验。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