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政协以读书活动促进委员履职

发布时间: 2021-06-30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何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开展“加快合肥市环境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合肥市环境产业发展”的建议》。这是合肥市政协将读书学习的收获切实转化为协商议政成果的一次成功实践。

实现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紧密结合,是“合肥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活动的显著特色。“读书活动要学以致用,做到以学益智、以学聚力、以学增效,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履职创新,助力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韩冰指出。

目前,合肥市政协依托“智慧政协”App移动履职平台,设立政协书院“2+N”委员读书群,包括时政之书读书群、人文历史之书读书群2个公共读书群,以及结合重点民主协商计划成立的“环境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专业读书群,分别确定群主和领读人,充分激发委员读书学习主动性,实现委员“全覆盖”,以读书活动促进高效履职。

为深化开展读书活动,做到线上线下结合,使委员履职更接地气,今年4月以来,合肥市政协围绕协商议题,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市直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的调研组,深入中国(蜀山)环境谷、有关企业实地走访,结合读书活动,加强研究,集思广益,力求摸清合肥市环境产业发展现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市政协围绕‘加快环境产业发展’提出的建议深刻中肯、切实可行。将继续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交流,认真吸纳意见建议,携手推动合肥市环境产业创新发展。”在“加快合肥市环境产业发展”会上,合肥市政府副市长王民生对会议成果高度肯定。

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环境与发展”专业读书群领读人李兵也深有感触:“对我们大多数委员来说,环境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并不是十分清楚,正是通过读书活动带动委员们学习调研,让广大委员对环境产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提出务实可行的‘金点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真知灼见,既建言资政,又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