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窑洞对”奠基的思想和情谊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 2021-06-30 1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76年前,为争取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途,一个新的政党——民主建国会诞生。它的和平与民主、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等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阶段性纲领不谋而合,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渊源?请听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讲述民建与中共肝胆相照的故事。

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本期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

中国网:1945年,民建在成立宣言中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从整体上契合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纲领主张。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是如何产生的?

吴晓青:1945年12月16日,为争取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途,以黄炎培、胡厥文为代表的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进步知识分子在重庆创建了一个新的政党——民主建国会。在民建发起创建的过程中,思想上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与引领,现实中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与支持。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盼望国家走上和平统一、独立富强、民主自由的道路,希望在良好的环境中振兴民族工商业。但是,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使他们的希望成为泡影。与此同时,与民族工商界有联系的社会贤达和民主人士也在思考国家未来的前途和民族工商界的命运。

当时,毛泽东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报告在重庆印发流传,黄炎培读后颇有触动。1945年7月,黄炎培、冷遹等6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编者注:国民参政会——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设立的各党派参政议政的最高咨询机构)访问延安。在延安期间,黄炎培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的施政政策和解放区的成就,接触和认识了大部分中共中央领导人和高级将领,特别是与毛泽东多次促膝长谈,留下了“窑洞对”的佳话。这次延安之行,使黄炎培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的光明前途有了新的信心,为日后新政党的筹组和发起奠定了思想基础。

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派毛泽东、周恩来等到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与重庆工商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毛泽东向他们介绍了国内外形势和中国共产党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民族工商业政策、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道路等问题,使在座的工商界人士加深了对共产党的了解。

随着形势的发展,民建的筹备工作进一步加快。在筹备的关键时刻,1945年10月9日,周恩来应西南实业协会邀请,发表了题为“当前经济大势”的演讲,肯定了工商界关心政治是个进步。周恩来的演讲对筹组民主建国会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民建成立后,于1946年1月举行招待会,发布民建成立经过,中共是第一个来祝贺的。随后,民建积极投入反内战、保和平的民主斗争,得到中共的大力支持,并在政治上、道义上给予了许多帮助。经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下关事件”,民建每次遭受国民党打击时,也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来慰问、支持、声援。民建与中共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逐渐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挚友谊。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建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五一口号”决议。自此,民建坚定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

中国网: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初期,民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举措?

吴晓青: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民建的建言献策也从“五老火锅宴”开始。1979年1月17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约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五位民建、工商联老同志,中午还邀请他们⼀起吃火锅。“五老”就改革开放、发挥原工商业者作用、利用外资等问题提出了建议,邓小平认真听取了“五老”的意见,提出要落实原工商业者的政策,钱要用起来,人也要用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工商界人士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随后,民建依照“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有组织地广泛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活动,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荣毅仁于1979年2月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成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建议。6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荣毅仁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83年4月,在王光英的积极努力下,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总部设在香港,王光英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两个公司的成立,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对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进一步做好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1979年9月,在时任民建上海市主委刘靖基等人的倡议下,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首家民营企业——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正式成立。上海爱建公司成立后,一些地方的民建和工商联起而仿效。这类公司不仅为国家当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为以后民营企业的创办和发展,推动经济体制的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与此同时,民建发挥成员优势,采取自办、同有关单位协办等方式,协助街道、工厂、机关、团体、学校等兴办多种形式的集体企业,为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解决就业问题,切实负起应尽的责任。截至1982年年底,各地民建、工商联共组织6000多名成员,自办集体企业208家、合办133家、协办3003家,安置待业青年9万多人。

 此外,民建从成员实际出发,选择国家经济生活中一些重要的问题,开展专业专题调查研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许多政策性建议;广泛开展了工商专业培训,为国家、企业和社会培训各类有用人才;积极与港澳工商界人士联系,据不完全统计,1979至1983年间,经民建、工商联牵线搭桥达成协议的各种项目有337项,总金额达2亿多美元。

中国网: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历史进程中,民建中央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吴晓青:民建中央始终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提升行动自觉,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988年6月,贵州省毕节试验区正式成立,中共中央统战部建立起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定点帮扶机制,民建对口毕节市黔西县。1991年初,民建中央将河北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自此,民建中央以对口帮扶黔西和丰宁为重要平台,开启了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2016年,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民建中央又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积极协助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14人次到丰宁、黔西和广西调研。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仍开展相关调研13次。这些年来,民建在丰宁、黔西和广西累计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6.48亿元,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实施帮扶项目800多个,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1090亿元。在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倾力帮扶下,黔西、丰宁分别于2018年9月、2020年2月脱贫摘帽,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成效显著。这些实践成果展现了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也充分彰显了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9位民建会员及会务工作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及3家民建会员企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网:“十四五”时期,民建将如何继续发挥界别优势,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建言献策?

吴晓青:“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民建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牢记新使命,担当新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升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近年来,民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实效。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重要保障,更是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民建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积极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努力把自身的界别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界别优势。要坚持目标导向,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首要方面,是经济领域的重大战略性任务。对此,民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将“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作为今年重点考察调研课题,郝明金主席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率队赴湖北和四川实地考察调研,并安排15个民建省级组织在地方调研,最终成果将以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的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中国网记者 卢佳静)

【栏目介绍】建党百年,历史交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新征程·在“履途”》专栏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展现政协统战领域迎接建党百年的气象风貌。

相关阅读:《同心商国是 同行启新程——人民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