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筑牢教育之基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1-06-30 1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和人民政协组成单位之一,长期以来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发挥自身优势,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拓展履职尽责新作为,协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言。

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关口。“民进始终关注基础教育等国内教育领域发展。”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日前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专访表示,“十四五”期间民进将秉持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继续为深化教育改革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献计出力、建言献策。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朱永新进一步表示,民进将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广泛凝聚“共同团结奋斗、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共识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百年征途岁月  中国共产党续写千秋伟业新篇章

中国网:长期以来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留下很多佳话。从参政党的角度,如何从总体上评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的发展道路与执政实践?

朱永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百年,是彻底改变近代中华民族苦难命运的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是根本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运的百年。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曲折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征途岁月100年,拥有不竭动力,是因为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代表最先进力量,发挥先锋队作用,走在时代的前列。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同的信仰,让共产党人凝聚起来,勇往直前,愿意为之舍身奋斗。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诞生,在血火考验中成长,每一步都充满艰辛磨砺。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书写新的千秋伟业。

谋划“四个率先”  向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力量

中国网:2021年,我国宣布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不仅让百年党史更加靓丽多彩,也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民进始终用心、用力、用情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斗。请您谈一谈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有哪些积极作为?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了什么独特作用?

朱永新:民进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力投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一是谋划“四个率先”。率先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基本职能的角度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中央是唯一由参政议政部门来组织实施这项工作的;率先成立民主监督工作处,配备专职干部,强化工作职责,理顺组织关系;率先组建结构合理、相对固定、全程参与的专家顾问队伍,把专业优势落到实处;率先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记录,讲好脱贫攻坚和多党合作故事。

在湖南省平江县,朱永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五年来,民进中央各类调研组在湖南开展调研70余次,到各县调研100余次,实现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51个贫困县基本覆盖,先后深入到160多个村,查看扶贫项目400多个。

三是为湖南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五年来,民进聚焦精准脱贫中的教育、医疗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提出问题线索200多条,推动具体问题在基层“立改立行”,向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80余条重要监督意见。

四是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言资政。五年来,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5份年度监督报告,以“直通车”形式报送13篇建议并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向全国两会提交28篇党派提案,形成有关社情民意信息710篇。

民进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的独特作用,与民主监督的优势紧密关联。一是发挥立场中立的优势,把一线的情况摸准摸透,为中共党委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情况和信息。二是发挥组织优势,设置26个县村两级观察窗口,协助开展经常性监督和持续五年的跟踪监督。三是发挥渠道畅通优势,注重把基层一线的声音反映上来,就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等鼓与呼,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言资政。四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在调研中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注重总结基层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与一线干部群众共同研究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五是发挥界别优势,协助对口省做好教育扶贫等工作,结合地方实际和民进资源开展教育、医疗等帮扶活动。

聚焦普惠性学前教育  呼吁完善幼托服务

中国网:伴随我国生育政策优化调整,近年来民进在基础教育特别是普惠性学前教育、普惠幼托服务方面聚焦哪些重点议题及提案,成效如何?

朱永新:民进始终关注学前教育、幼托服务等国内教育发展工作。从2016年到2021年,民进中央提交《关于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提案》《关于优化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完善民族地区“学前学普”政策措施的提案》等5份有关学前教育的提案。这些提案涉及到鼓励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民办园、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等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相关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都得到体现,推动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基本方向和发展目标的确立。

朱永新率调研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调研学前教育。

在普惠幼托服务方面,2018年民进向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提案》,建议整合全社会的资源,鼓励社区、企业、公益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投身2-3岁托儿机构的建设,采用政府提供场地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这样一种公建民营的模式。这些建议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里有所体现。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   为高质量教育建设献计出力

中国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您认为民进在基础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如何挖掘优势,继续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朱永新:未来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入手。第一,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教育界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现有18万多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45%来自基础教育界。这些会员中既有从事教育研究的专家,也有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还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秉持对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敬业奉献,为深化教育改革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献计出力、建言献策。今天教育的模样,是明天中国的模样。

朱永新率领民进中央、财政部联合调研组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就教育扶贫财政投入的保障机制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合调研。

二是发挥民进的平台优势。多年以来,民进坚持举办各类参政议政活动,服务国家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民进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活动平台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座谈会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基础教育领域的重点任务和难点、热点问题,推动教育管理部门与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深入沟通交流、务实对话研讨。另一个是“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历年论坛的主题及议题均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建言,汇集各师范院校、科研院所、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深化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平台,完善平台活动的组织实施,坚持精选主题、深入调研、务实高效原则,为深化教育改革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今年5月民进中央在南昌举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就是以“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主题,这为民进“十四五”期间教育领域的建言献策开了好头。

初心如许胸怀“国之大者”   凝聚力量为民族复兴奋斗

中国网:希望您谈一谈,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送出寄语。

朱永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民进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共同团结奋斗、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共识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栏目介绍】建党百年,历史交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新征程·在“履途”》专栏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展现政协统战领域迎接建党百年的气象风貌。


相关阅读:《同心商国是 同行启新程——人民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