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激发科技创新型人才活力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 2021-06-30 1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与人民政协组成单位之一,九三学社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日前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专访表示,九三学社将推进科技创新型人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发挥与科技界联系紧密的界别优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引导广大社员向科学技术的广度与深度进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发言。

中国网:长期以来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留下很多佳话。从参政党的角度,如何从总体上评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的发展道路与执政实践?

丛斌:百年来的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命运,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所走的道路,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握的三个基本理论问题。而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的“能”。建党时全国只有58名党员,经过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1945年七大时,发展壮大到121万名党员,在有400万党员时夺取了全国政权,3500万党员时开启改革开放新的征程,在8000万党员时,领导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时,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中共成立百年史,坚持团结、奋斗两大主题,确保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今后还是这样。

中国的百年历史成就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九三学社的孕育创建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密切相关,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指引、帮助和领导下,九三学社走上革命道路并不断发展进步,从建社之初的学术性政团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贡献,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的成果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有力证明,更加增强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提案工作,取得哪些履职成果?推动哪些问题得以解决?对此,未来还有哪些参政议政的重要计划和部署?

丛斌:科技一直是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和履职重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九三学社除了有一大批社员在本职岗位上潜心科研,同时,也一直坚持将助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社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我们组建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重大课题组,先后就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国企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几乎每年都在政党协商和全国两会上就科技方面的问题议政建言。已经有多项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重点提案,部分建议获得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关于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议的很多内容被写入《国务院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不少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丛斌率队调研视察。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因此,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着力聚焦和突出“科技自立自强”,今年就有多项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指导调研课题和大型议政性会议与科技创新相关。

其中,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确定为今年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两会结束后不久,由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带队,包括九三学社专家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专家调研组,先后赴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展开实地调研(我参加了广东调研),深入到28个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实验室、院所、高校、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月,在上海举行了以“促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为主题的科学座谈会,邀请12位全国知名高校校长、院士专家参会并做主题发言。4月,在广州举办了同主题“九三论坛”,汇集全社30个省级组织和社中央15个专(工)委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化问题研究。6月16日,武维华主席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上,代表九三学社就本次大调研成果进行介绍,提出了加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顶层设计、推动科研力量优化布局和资源共享、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改变各级各类平台“抢名头、挂牌子、戴帽子、占位子”等现象的建议。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围绕调研成果,争取向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非常重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总体上还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编制实施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力争提出切实有用的意见建议,服务好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网:在近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请您谈一谈近年来九三学社在推进科技创新型人才建设方面有哪些积极作为,成效如何?未来九三学社将如何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丛斌:人才是政党的第一和最宝贵资源。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先后有197位社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人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人先后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太空中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可以说,九三学社云集了众多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科技巨擘。

从2004年开始,九三学社着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大力发展科技界的顶尖人才。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将推进科技创新型人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召开两次主题常委会,聚焦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进行研讨部署,并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措施,加强对骨干社员和代表性人士、民营科技企业中的代表性人士等的培养教育,关注社员的思想状态、关心社员的科研工作、关怀社员的日常生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九三学社19万社员中,173741人具有大学或研究生学历,占比88.8%;174694人具有高中级职称,占比89.3%。其中,科学技术领域社员占比达77.5%,界别特色鲜明。

2018年以来,先后有153名社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多名社员参与或牵头的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8名九三学社社员当选2019年两院院士;一批社员陆续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在某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比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副主席潘建伟院士为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中国天眼FAST、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科技领域前沿,都能看到九三学社社员的身影。

面向未来,我们将传承九三先贤科学报国的使命和信念,发挥与科技界联系紧密的界别优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院士工作委员会、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等专工委作用,完善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协调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网: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征程的关口上,您有哪些期待和寄语?

丛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应对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完全正确的。事实证明,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而是迎来新的历史起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九三学社将继续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栏目介绍】建党百年,历史交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新征程·在“履途”》专栏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展现政协统战领域迎接建党百年的气象风貌。


相关阅读:《同心商国是 同行启新程——人民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