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眉山市政协推动“有事来协商”进基层

发布时间: 2021-06-29 10: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伴随清早机器的轰鸣,四川省峨眉山市峨山街道钟鼓社区十里家苑小区周围开始了200余个停车位的市政施化工作。小区居民张凯俊高兴地说:“从协商会到落实,才用了短短十天,效率太高了!”

张凯俊所说的协商会,正是本月初峨眉山市政协在钟鼓社区召开的一场“有事来协商”协商会。

十里家苑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随着居民车辆保有量持续增加和周边餐饮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现有停车位已无法满足需要,停车难的情况在节假日更加凸显。这一情况通过政协峨山街道工作联络站反映后,很快便被列入“有事来协商”议程,并在本月初召开协商议事会。

“我们在村(社区)建立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积极反映共性问题。”正带队在十里家苑小区跟踪协商成果办理情况的市政协委联委主任盛坚介绍,逐步将“有事来协商”议事平台向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延伸,让广大委员主动深入基层,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设施共建、场所共用、队伍共管、活动共推、成果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次协商会上,群众代表现场提问题,委员们真挚建言,住建、交警等职能部门积极回应,最终达成新增停车位、加强车位管理等共识。

钟鼓社区党委书记万永祥介绍,为确保推动基层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市委考评+纪委监督+政协指导”推进机制发挥了巨大作用,协商成果的办理效果现已成为各部门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我们还将探索实施‘规范性协商+随机性协商’,把每年9月固化为‘有事来协商·民生专题议事月’,着力解决一批民生突出问题。”市政协主席樊廷举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全市基层协商工作已步入正轨。今年,市政协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市委“大走访大服务”走进群众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有事来协商”议事品牌建设,使政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更加有质有效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