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致公党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发布时间: 2021-06-28 1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中国致公党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致公党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本期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参政党在多党合作的广阔天地中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多党合作制度已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从多个角度,重温致公党履职之路,讲述他眼中我国多党合作的“满园春色”。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

中国网:中共中央每年会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与各参政党共商国是。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也是参政党履职的主渠道。您可否分享印象深刻的一次党外人士座谈会,致公党提出了哪些好建议?

蒋作君:为做好发言准备工作,需要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15年,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北京、重庆、江西,围绕我国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

image.png

蒋作君在北京就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进行调研。

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就此问题呼吁全社会重视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建议改革现行教育制度和教育方式,使少年儿童成为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合作精神、人文素养和健康素质的优秀人才。

该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制定规划,抓紧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也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深受鼓舞。

中国网:调查研究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在致公党履职过程中,给您触动最深的一次调研是什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蒋作君:作为政治协商的重头戏,每年上半年,中共中央都会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年中,中共中央召开重点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有关调研情况汇报。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深入了解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影响,2018年,万钢主席率领调研组奔赴西藏实地调研,我参与全程。

我们克服了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挑战,在拉萨、那曲、阿里等地行程数千里,历时一周,甚至登上了海拔52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阿里天文台。有感于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我们在其后的调研报告中极力呼吁,要保护好“世界屋脊”、“亚洲水塔”——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中共中央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此次重点调研成果推动了与相关部门、科研单位的对接、合作,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前期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共同修改完善方案,进入国家立项程序。

中国网: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战中,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民主监督,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见证者。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致公党做了哪些工作?

蒋作君:从2016年起,中共中央决定,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项监督,开创了参政党民主监督工作的先河。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致公党对口联系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涉及88个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30个。

2016年9月,致公党中央赴四川广安首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们先后调研了多个村镇,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收入、住房、医疗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我们提出贫困如同“贫血”,精准扶贫就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施治,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输血”、“补血”、“造血”、“止血”、“换血”等帮扶举措。

image.png

蒋作君在四川广安贫困村考察调研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情况。

自2016年以来,致公党中央在中央统战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调研78次,走访了351个贫困村、985户农户,召开会议122次。5年的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精神的弥足珍贵,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万钢主席多次指出,我们从事的脱贫攻坚事业更需要理论工作者认真总结,为全球脱贫提供中国方案。从去年开始,致公党已经组织部分党内专家召开相关理论研讨会。我们潜心研究贫困地区脱贫经济学问题,首次提出了六次分配理论,强调我国的脱贫经济学理论应当是反映一、二、三次分配互补、协同、融合的理论,为丰富参政党脱贫攻坚理论作了一些探索。

民主监督还体现在寓监督于参政议政中。新冠疫情暴发后,为提升“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使用便利性,致公党中央召开座谈会,围绕“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改进完善等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结束后当天,有关单位就进行了优化更新。

中国网:每年全国两会,参政党、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总会上热搜,引发全网关注。您可否分享1-2个致公党提出的好建议?这些建议如何切实推动了具体问题的解决?

蒋作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伊始,我们撰写了《建议试验和研发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侵入人类呼吸道上皮细胞的新型药物》信息,提出:新冠与SARS进入细胞的门是一样的,即血管紧张素2转化酶(ACE2),所以这是研发疫苗和药物的靶点。

香港出现无明显流行病学接触史病例后,我们向有关部门建议:在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和部分正常人中开展粪便新冠核酸检测。该篇信息得到重视,目前,肛拭子检测已成为新冠患者出院必需的检查。

今年年初,针对我国新冠疫苗研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向有关部门建议,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种所产生的中和性抗体为IgG。IgG主要存在于人血清和细胞外液。然而,在气管壁黏膜起主要免疫作用的抗体是IgA。因此,建议改进目前的新冠疫苗,使其在呼吸道黏膜产生IgA抗体,在第一道防线上清除新冠病毒。最近陈薇院士称,产生黏膜免疫的雾化吸入式疫苗正申请紧急使用。

中国网:“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侨海特色”是致公党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致公党在履职过程中是如何凸显“侨海特色”的?可举1-2个具体故事说明。

蒋作君:致公党具有鲜明的侨海特色。在对外交往中,我们注重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促进更多国家和人民认同中国、支持中国。

image.png

蒋作君拜会法属波利尼西亚自治政府主席。

2017年4月,我们组团访问法属波利尼西亚,拜会了法波自治政府主席Edouard Fritch等政界要员。我们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Edouard Fritch先生表示,以前只知道中国共产党执政,通过代表团的来访,了解了中国还有八个参政党,很有特色。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也证明了这个制度的优势。法波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希望中国给法波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时海外侨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自然不能熟视无睹。按照万钢主席要求,致公党中央迅速开展了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向全党发出倡议,动员全党捐款740余万,形成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二是向68个国家的200多个海外侨团寄送“致公爱心小包裹”1.3万余个,使海外侨胞感受到祖(籍)国亲人的惦念和关怀;三是向国际友人邮寄抗疫包裹,我们出访期间接触过的巴拿马、多米尼加、新西兰、法属波利尼西亚等20国的友人,都一一邮寄了抗疫包裹,并附上亲笔慰问信;四是以举办抗击疫情科技讲堂和传播防疫科普知识的形式,与海外侨胞分享防疫经验,传递中国科技抗疫力量,我也向海外华人华侨作了一期抗疫科技讲座视频。这些工作受到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和国内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致公党见证、参与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站在新起点上,您有何寄语?

蒋作君:百年辉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各民主党派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网记者 江虹霖)

【栏目介绍】建党百年,历史交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新征程·在“履途”》专栏推出《新征程·在“履途”——民主党派工商联迎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展现政协统战领域迎接建党百年的气象风貌。

相关阅读:《同心商国是 同行启新程——人民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