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委员:提质医疗服务体系 更好保障妇幼健康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我国生育政策又一次重大调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更需要关注妇幼健康问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受邀列席委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水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地表示,“十四五”期间,应更大程度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健康中国’战略、三孩生育政策的今天,妇幼保健机构的作用更加凸显,它们为众多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王水表示,中国妇幼保健体系集防、治、康、管为一体,由省市县乡村五级所组成,对促进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虽然,当前我国妇女儿童保健水平总体快速提升,但是,结合调查研究和临床经验,王水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妇女健康方面,生育年龄推迟、生殖健康观念不强等因素导致女性生育力下降;儿童健康方面,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孤独症、近视等问题依然存在;母婴安全方面,高危妊娠比例增加,母婴安全形势值得重视。”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王水说,“希望国家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在基层,实际上很多的位置是缺失的。”在王水看来,目前省、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省级和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没有保持体制上的独立性;一些妇幼保健机构无业务用房,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人员编制缺口大等。

“要把妇幼健康事业向前推进,就必须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王水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省级妇幼健康数据中心、质控中心、培训中心等,全面推动所在省妇幼事业的发展;其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落实人员编制,保障基本工资福利待遇,稳定基层妇幼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