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 汪洋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6-24 08: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23日上午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6月23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汪洋指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全国政协常委会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在协商中,常委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和责任担当。

汪洋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全国政协要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协商实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运用专家协商会平台,针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研究、深度协商,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发挥协商式监督独特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相关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监督全过程。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学习,掌握协商规则,有效启发引领,提高委员参与“十四五”规划落实工作中的协商能力。

汪洋强调,要按照中共中央部署,精心筹备组织,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注重学习实效,突出政协特色,推动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经表决,会议决定增补王京清、王晓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增补王晓东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京清为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接受刘华同志因工作原因请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决定刘华同志不再担任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闭幕会前,举行了学习讲座。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百年大变局”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世界大变局的复杂形势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重要论述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并与常委们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万钢、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