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慧英委员:生育不是形式化,要创造条件让年轻人“愿意生”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07: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奚冬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认为,国家新出台的“鼓励生三孩”政策非常及时,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特别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不能停留在旧的思想观念上,要看清形势,把准脉搏,积极调整各个方面的政策”。生育政策一直是我国的重大国策,近年来先后几次进行了调整,此次放开三孩也是合大势、固根基、谋长远的重大利好信息。

但严慧英也提出,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经过这些年的政策调整发现,现在年轻人对生育二孩的积极性并不算高,即使新政策出台,大部分也仍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现在年轻人普遍生活压力大,不是不想生,而是真的“不敢生、生不起”。“所以这次国家在提出鼓励生三孩的同时,也提出了对配套支持举措构建的同要求、同部署,无疑会促进这一利好政策的行稳走实。”严慧英说,只有从国家层面上将配套政策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让年轻人有积极响应政策的意愿。

作为一位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严慧英也和自己的女儿交流了相关问题。站在年轻人的角度,严慧英的女儿更关注“三孩政策”应该是“我愿意生”,而不是“国家让我生”。即应该尊重每个人生育的权利,而不是将生育“形式化”。同时,女性就业是现代社会中男女平等的重要体现,而生三孩势必会影响女性的就业率。如何让女性在就业和生育、养育孩子中找到平衡,也是政府和社会需要考虑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严慧英谈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生育也逐渐从一个传统、自然的过程,变得越来越容易受到外部条件尤其是现代化生活的影响。因此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也应该更加全面更加符合时代特点。

(记者 奚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