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0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谢靓)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6月1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梅梅分别通报相关情况。

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筹办工作取得扎实实效。当前,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均通过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考察认证,今年初成功举办雪上和冰上项目国内测试活动,并建立健全安保、交通、餐饮、物流等赛会服务机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北京冬奥组委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和方案,鼓励引导运动员等各类客户群接种疫苗,密切跟踪东京奥运会最新进展情况,调整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

李颖川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围绕训练备战、反兴奋剂、群众性冰雪运动等做了大量工作。总局恶补冰雪运动人才短板,根据现在预期,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规模有望突破200人,在109个比赛小项中,我国已经获得或有把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共计96个小项,需要通过努力、力争获得资格的有13个小项。总局建立了“不敢不能不想”反兴奋剂长效机制,并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现了全国覆盖。

王梅梅表示,我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基础弱,经过全面布局和艰苦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至974人,冬残奥项目从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目前,6个项目精选出110名运动员正全力投入备战训练。

会上,委员们围绕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气象风险应对、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外部环境风险、促进冰雪运动消费、赛时医疗救援等问题与参会的3家单位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刘家强、韩建华、高波,专委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梁晔、丛兵,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孙咸泽、吴昌德、常荣军,专委会副主任刘永富、刘洪才、孙庆聚、修福金,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机关各室局同志等160余人参加。会前,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了“办好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