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淑红: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1-06-16 1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淑红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全国掀起了学习党史的高潮。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还富起来,强起来了。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我们“办实事开新局”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当时13位党代表,代表了全国五十多位共产党员。虽然这时它的力量还很弱小,但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于救国救民的革命斗争,先后参加了国民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政权,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人民的解放。

回顾历史,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握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探索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把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三者有机结合。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也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干实事开新篇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在新时代我们要将党的红色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岗位紧密结合,以爱岗敬业来传承红色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实事开新局。

作为一名政协干部,不仅要多读党史,读好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还要把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史贯通起来,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学出自信、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信仰,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篇章。

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不断提高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践行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抑或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体现党的一代代领导集体浓厚而强烈的为民情怀。

作为政协干部,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带着感情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助力解决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以助推民生改善的成效体现学习效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果,结合政协重点课题调研、重点提案协商办理等工作,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听取基层群众、市场主体意见建议。

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真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学党史、学多党合作史,全面回顾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团结奋斗历程具有深远意义。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执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执政党团结参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政协人员学史增信,要重温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把多党合作事业与人民政协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凝聚共识和参政议政双向发力,做好党委和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添助力、增合力。

(作者:丁淑红 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副主席)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