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委员沉下去、干部蹲下来”搞协商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冯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在江苏省邳州市四王村民俗馆协商议事堂,市委书记吴卫东与村议事会成员、联村政协委员围坐在小桌旁,就“移风易俗、俭办婚丧嫁娶”进行协商,在家长里短中,查摆陈规陋习危害,商订新风良俗规约,干群同向,其乐融融。

这是近年来邳州市开展“委员沉下去、干部蹲下来”开展基层协商议事的一个场景。

文明巷,原是由邳州市人民医院、计经委等26家老旧单位宿舍组成的一个半开放式小区。一道道围墙分开,将这片区域分割成一个个狭窄偏仄的独立空间,车难进,人难走,排水管网不通畅,地面卫生难保洁,被称为大杂巷。自从成立了协商议事会,“小巷议长”和政协委员带领协商议事员们,把拆掉堵心墙作为首要议题,在大杂巷内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协商协调,最后形成共识,联手拆除了“堵心墙”,使小区环境豁然开朗,根治了脏乱差,大杂巷摇身变成受人称赞的“文明巷”。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邳州城区街道和各社区运用协商方法,平稳拆除违建23.5万平方米,不仅没有积累怨气,还在创建验收时实现了问卷抽查高满意度和公示零投诉,邳州市最终以江苏第一、全国第六的优异成绩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去年,官湖镇盛和木业因为疫情订单锐减。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王文丽指导企业与职工开展协商议事,就施行工龄补助保持薪资等议题达成一致,最终公司700名员工不仅没有一人离职,还优化了16项工艺、创新了3项技术,每月节省生产成本100万元,同时又开拓了3家国内客户,助力企业转危为机,获得更好的发展。

议好百家事,不能少商家。围绕精准服务,邳州市政协陆续指导开展了职企协商、政企协商、行业协商、银企协商、两会(协会、工会)协商、产业链协商等形式的企业协商,协商已经成为邳州企业内促和谐、外促合作的重要企业文化。

邳州市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娄晓立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基层协商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而协商议事实践的深入开展,也正在让邳州干部越来越接地气,和群众‘愿聊天’‘会聊天’的干部越来越多了。”去年邳州市在徐州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以高分夺得了县区第一名。(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