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协:让租房者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发布时间: 2021-06-08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长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幸福长春”建言资政。副市长周贺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以及企业代表坦诚交流,共商推动长春市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2019年7月,财政部、住建部公布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名单,吉林省长春市是16个入围试点城市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培育发展,长春市住房租赁市场已初具规模。但是,仍面临“政策如何协调落地”“钱从哪里筹”“市场怎么推”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为有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长远发展,必须是规划先行。”在长春市政协常委、民建长春市驻会副主委肖辉山看来,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进一步提高租赁住房供给水平,应是实现长春市“十四五”期间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他建议,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引导国有企业、城区政府成立国有住房租赁公司,规模化经营住房租赁项目,引领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把租赁用地视为城市发展必需的功能配置,纳入城市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商业开发租赁市场需要政策支持。”市政协委员、长春市朝阳区政协主席庞国忠认为,因商业开发的出租房还处于起步阶段,急需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扶持。他建议,政府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建立长春市存量房源基础数据库,引导个人房源逐渐走正规渠道完成出租交易登记备案;建立和完善住房租赁管理体制机制,出台《长春市住房租赁管理条例》,规范出租人和承租人的行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房东总是存在利用涨租这一手段以获取最大利益的动机,不仅会对租客的合理租住权益造成损害,也会对市场租金的上涨构成较大压力,不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市政协委员、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研究所所长翁连海建议,加强对租金水平的合理调控,“有利于保障租客的合理租住权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市政协委员、吉林省森泰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金槐则认为,应从降低房屋附加属性价值的角度,鼓励房产开发商从“开发销售”向“开发租赁”模式转变,切实解决好“租购同权”问题。他建议,加快设立住房租赁投资信托基金,为持有资产运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同时加强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完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措施。

“长春市应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多样化住房租赁供给体系。”市政协委员、吉林省力旺商业运行管理公司企划发展总监李娜建议,大力扶持专业化长租企业加快发展,完善促进长租房市场健康发展政策体系,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落细落实租赁住房相关政策。

作为企业代表,长春润德租赁住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猛表示,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长春市租赁住房的刚性需求急速加快,租赁住房项目存在着资金回流慢、周期长,房地产企业进入租赁市场意愿不高等问题,需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

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周贺表示,将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放眼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全面审视存在问题,理清下步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增进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