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 2021-06-07 09:40:2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陈启杰)5月,海南水果大量上市。琼海市嘉积镇红星社区红星市场的水果商贩们正忙碌着。市场里各种水果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这个市场整洁干净,交通方便,聚人气”。从事水果经营的河北人周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这卖水果已有6年了,一直没有离开。之前,听说市场要改造,原以为改造后租金会提高,没想到租金不变,顾客比以前更多了。

“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的平台,让我由候鸟变成了留鸟。”来自吉林的李老板喜滋滋地说。他称在这市场做生意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

众人称赞的便民市场改造,是红星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成果转化的成果。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红星社区有16个小区,是琼海候鸟老人聚居最多的社区。之前的市场环境脏乱差,市场改造的呼声日增。可是,改造的牵头单位、资金、实施单位等问题如何解决?9月17日,红星社区基层协商议事第一次会议召开,市政协履职下沉委员、协商议事会成员、社区居民代表、市场经营人员代表经过广泛协商达成共识,赞成对市场进行配套措施升级改造。社区党支部书记符海宁说,通过协商,资金、实施单位等都有了方案,市场改造进入了“快车道”。

琼海市积极探索推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和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两条主线。采取“三建三聚一评议”措施,“三建”即建机制、建制度、建平台;“三聚”是聚智慧、聚共识、聚力量;“一评议”是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协商民主工作考评工作,建立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评议制度。目前,琼海市镇协商民主议事会试点完成13个,覆盖面达到100%;社区试点完成15个,覆盖面达到100%,全市建立了88个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室)平台。

“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目的是让大家的事商量着办,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深有感触地说道。

沙美村距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仅7公里远,是海南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拥有山峦林野风貌、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态景观为一体。村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业,实现了坐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但该村150米田洋机耕路由于长时间风吹雨淋、机械碾压,导致路面不平,村民日常生产不便,游客进出也面临安全隐患。

去年4月,村民代表龙仕兴向履职下沉的市政协委员反映了此事,引起市政协关注。琼海市政协符传富主席率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小组多次来沙美村调研,召集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各方利益代表围绕道路整治问题进行协商。

随后召开沙美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经过与会人员充分协商后,就硬化道路,方便群众出入达成共识。冯锦锋高兴地说,政协委员是有文化、有智慧的群体。村务协商会和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的融合,发挥了委员的独特作用,有效地帮助村委会推进了工作。

嘉积镇党委副书记王海兴表示,把市政协委员列入村居、社区协商会成员是个好点子,现在每个村都有4名政协委员参与村务协商会。许多市政协委员都有在基层的工作经验,有群众基础,通过协商,解决了群众身边事,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协商,我们实现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努力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