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敬: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 2021-06-04 0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思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共产党百年淬炼,从一个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把一个一穷二白、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整体摆脱贫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绝非偶然,而是由其独特优势所决定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人心,获得推动社会变革的伟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所有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实行土地改革,修桥修路、打井办教育,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解放战争时期,党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依靠老区人民的“独轮车”打赢了三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展工商业改造、纠正大跃进、实行改革开放,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奋力实现整体脱贫,适时转入乡村振兴,这些无不处处回应着人民的期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串起了党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思想的价值红线,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戴,获得推动社会变革的历史伟力。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赢得智慧,获得战胜艰难险阻的办法。党最可贵的理论品质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找准道路、学习战争、摸索开放、寻求民族复兴的方法。革命初期,我们摒弃俄国十月革命模式,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十年浩劫”后,我们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矛盾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崭新道路。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不被“本本主义”束缚,在不脱离实践中找到治国理政之策。

坚持理想信仰、赢得真理指引,获得推动历史前进的方向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南昌起义时我们有2万多人,2个月后只剩800多人,当很多人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时,毛泽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给出了答案。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说“跟着走!”跟着什么走?归根到底是跟着信仰走。改革开放后,社会上把西方社会制度捧为普世价值的不乏其人,马克思主义过时的论调也甚嚣尘上。面对改旗易帜的斗争,党初心不改、信仰不变,一直沿着马克思主义引领的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赢得制度优势,获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东方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反映出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并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我们坚持共产党的根本领导制度,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避免了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我们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能够在顺应民心、汲取民智中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我们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等等。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也是任何西方国家都学不来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赢得战略定力,获得领导党和国家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重大意义,中国近代史上4个历史性飞跃,已经给了最有力的证明。应当清楚,这个“领导”不是局部的,而是“一切工作”,需要落实在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各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构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开展机构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践证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力保证了重大决策部署的科学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高效实施、重大风险挑战的合理应对,使我们始终能够勇立潮头、勇往直前。

坚持理论武装、赢得社会共识,获得思想和行动的集体自觉。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中国成立前,我们采取创建党团训练班、开展整风运动等形式,武装思想、凝聚共识。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性教育,持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和群众;通过经常性宣传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得到广泛弘扬。正是这样不间断的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才能成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追求,成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

坚持无畏无我、赢得崇高精神,获得道义上的人格之光。建党百年,共产党人始终把牺牲奉献高高举过头顶,用“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实际行动,在人民心中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人;从党的一大到七大,中央委员、候补委员171人中就有42人牺牲和遇难,包括抗美援朝牺牲的14万名志愿军,脱贫攻坚战中牺牲了1800多名共产党员等等。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金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畏无我无私精神的真实写照,也赋予我们不断走向胜利的巨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赢得政权,获得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根本手段。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针对张国焘拥兵自重的严重教训、林彪反党集团的恶劣行径,我们党都进行了坚决斗争。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敌对势力用“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的错误思想侵蚀官兵,加上一些军内贪腐分子的恶劣影响,军队一度偏离了打仗主业。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扶危定倾,带领军队拨乱反正、回归本色,迈出了具有决定性转折性意义的关键一步。历史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关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保障以及中华民族和人民福祉实现的根本手段,须臾不能放松。

坚持独立自主、赢得自尊自信,获得平视世界稳步实现民族复兴的实力和底气。我们的天下是靠英雄烈士的流血牺牲换回来的,我们的家底是靠全国人民流汗流泪干出来的,我们的科技成就是靠“摸着石头过河”苦心钻研创出来的。美西方不但没有提供帮助,还不断进行战略围堵、经济打压、科技封锁。但是我们不仅没有被打趴下,反而越挫越勇,在各个领域实现新的突破。面对世界,我们党更加自信和从容,对善意批评和有益建议,虚心听取、相向而行;对无端抹黑和恶意攻击,据理力争、坚决回击。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积极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成为负责任大国的表率和模范。

坚持自我革命、赢得重大转机,获得党的肌体的先进性。自我革命始终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主线。八七会议解决的是革命听谁领导、走什么路的问题,遵义会议解决的是军事路线、组织路线的问题,延安整风解决的是思想路线的问题,“两个务必”解决的是戒骄戒躁、清廉治国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解决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问题,十八大以来的整风整改解决的是以怎样的作风进入新时代的问题。这6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个个都是关乎党的兴衰存亡的历史大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有别于其他政党的关键所在,也是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当年毛泽东提出的“星星之火”,在经历了外部的围追与堵截、内部的争论与统一、惊人的流血与牺牲后,最终汇聚成“燎原烈火”,实现了中国革命的凤凰涅槃。可以说,是敌人的残忍让我们学会放弃幻想、拿起武器,是对手的反动让我们学会排除万难、抗争到底,是西方的打压让我们学会自力更生、奋力突围,根本上看是苦难成就了我们的辉煌。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应对百年变局的最佳策略和最终结果,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和基础。历史证明,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经得起任何风浪和挑战的。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相信,如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这种全方位的围堵,正是我们成就事业、走向更大辉煌的有利契机,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精会神干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胜利必将属于中国和中国人民。(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