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让科学家闪亮登台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院士们要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骨干和尖兵,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的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这是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根本遵循。中国工程院要充分发挥院士专业和在增选新院士方面的作用,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在院士评选中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杜绝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接受社会监督,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

呼吁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办法,推动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切实为科研单位、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给科研人员,特别是院士更多的学术研究时间和空间”。

我们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生根落地,激发院士们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的为民情怀,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近日,我去参加了袁隆平院士的告别仪式,看到沿途至少有五公里以上的群众自发带着鲜花,抱着小孩儿,还有一路哭着的,至少有六七万人来送行。我非常感慨。其实老百姓热爱的就是这样的科学家。吴孟超院士的葬礼也有很多群众自发来悼念。我认为,社会风气在改变,今后不是明星闪亮登台,而是科学家闪亮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