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仁院士:科技创新需求从来没有这么强烈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目前科技创新需求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尤其是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从党中央到老百姓从未有过的高度一致。前段时间,袁隆平院士去世,看到大家对他的悼念,我很受启发——科学家和科技创新对我们太重要了,如果没有创新,很多工作都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很荣幸,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两件事——嫦娥五号和火星探测,这两件事都是创新。

嫦娥五号这种方式,美国和前苏联都未用过。我们用了美国不到1/10的钱完成了这个任务。而且在月球采样返回的同时,把载人登月的技术也进行了验证,一举两得。本来预计拿回2公斤月壤,但最后拿回来7公斤;而俄罗斯5次才拿回370多克。这意味着我们花了不多的钱办了很多事情。

火星探测也是这样,原本我们是要按照传统的办法绕一绕再落下去,但是后来印度走在我们的前面,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于是,我们决定干脆“一揽子”弄。这样风险很大,特别是假如失败影响会很大。但我们顶住了压力,敢于担当。当时如果往后退,不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恐怕要花多几倍的钱。

如今,国家的工程科学大步流星走向世界,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已没有太大差距,比如高铁、航天、船舶等。在抗疫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公元13世纪以前中国的科技远远走在西方的前列,为现代工业技术在欧洲诞生创造了条件;后面几百年落伍了。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和工程科技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关键是对人民生活和国防强大起了决定性作用,我们要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