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浓情两岸!中华儿女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03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作者: 高旭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两岸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两岸青年等近400人参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指出,离散百年的画卷终有合璧,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发展,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就像钱塘大潮奔涌、富春江水一往无前,势不可挡。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强化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近年来,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东森新闻云”的一项民调显示,有高达82.5%的台湾民众认同台湾地区的文化基底是中华文化;另有高达89.2%的受访民众认为“保存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观光与文创业的最大优势”。事实证明,在民进党当局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的背景下,大部分台湾民众对于中华文化依旧保持着高度认同。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正是依托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书写着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对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对融合发展的期待。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一直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通过灌输、洗脑、打压统派人士等“绿色恐怖”方式,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的文化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这种数典忘祖的分裂行径,两岸同胞应该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更要有新作为、新发展、新气象。

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大型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以“画合·梦圆”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上的共同追求。在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中,两岸青年和基层代表结合自身创业就业经历,讲述了各自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真实故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则表示,十年来,浙江已然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今年,包括中国台湾网在内的众多两岸媒体均针对《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为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全景式呈现活动每一处亮点和每一个动人细节。中华儿女一同回顾合璧盛举,延续文化根脉,让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其中,#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微博话题一度登顶微博热搜榜,随着活动推进,相关图文、视频、直播报道不断涌现,话题讨论热度持续高涨。截至6月1日15时,该话题阅读量近6000万,讨论量超过1.2万。在中国台湾网官方微博下方,广大网友关于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讨论也相当热烈。关注山水合璧,期待两岸团圆,成为网友们的共同心声。

近期,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关切。民进党当局任由政治心魔作祟,不断玩弄政治把戏,置民众生命健康安危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必将自食恶果。刘结一在致辞中强调,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尽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渡过疫情防控难关,希望广大台胞尽快扫除障碍,有效控制疫情,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恢复正常生活。

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通过视频致辞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则表示,“两岸之间的合璧终究能水到渠成”,“两岸大局的合璧、画合梦圆也终将指日可待”。这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昐。

我们期待,在《富春山居图》合璧的下一个十年,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携手打拼,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携手绘就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画卷。(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