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 亟须制度推动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为此,要促使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并加强自上而下的制度推动。

一、我国博物馆校均、生均占有量不高,且地区发展不平衡;在区域上也存在不平衡,城乡差别、东西部差距明显。建议在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坚持保持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一方面,通过继续保持我国博物馆数量的适度增长,助推博物馆校均、生均覆盖率的增长。另一方面,鼓励部分省市先行先试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鼓励试点地方的中小学依据与学校特色整合原则、学校项目优先原则、就近就便与公益性原则等与各类博物馆展开合作。同时,加快博物馆数字化、网络化、叙事化、可视化的智能知识资源库建设,并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的支持,用数字化手段使博物馆教育覆盖更多农村中小学生。

二、博物馆教育在校外教育中“存在感”较弱,各级政府对推进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缺少专项经费支持。建议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的实施意见,对工作推进提出明确要求,给予经费保障。

三、现在尚缺乏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博物馆馆本课程、校本课程开发及展览进校园等机制性安排。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同时涉及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需要教育部门与文物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建议教育部门牵头,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设置,明确课程标准等。同时,文物部门推动博物馆与教育部门合作,积极开发高质量馆本课程,融入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必修课程、学科/学术课程、单科课程、基础型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