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如“零食”不可替代“正餐” 各级政协委员热议中小学生减负

发布时间: 2021-05-28 1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五份文件,其中包括《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自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就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成为推行素质教育中刻不容缓的问题,要切实认真加以解决。”时至今日,中小学生书包却越减越重、睡眠时间越减越少。不少政协委员连年呼吁中小学生课业减负的问题。

(教育部网站截图)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提出一个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建议一出便引来围观,不少网友点赞支持。

(图片取自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邓健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长期关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邓健认为,家庭与学校不是相互独立的教育“孤岛”,需要紧密协同。邓健建议,以协同“共进”为理念融合教育方式方法,助力家长科学因材施教,通过“家长学校”等方式帮助其了解学生各成长阶段智力发展水平和心理特质,真正“知子”,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和学科给予科学指导,正确“教子”。促进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兼顾教育对象的普适性和针对性。加强家校教育方式方法互补,使学生在有效时间内提升学习质量,减轻课外负担。

(图片取自网络)

深耕教育事业20多年的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罗灿时常接到教师和家长反映,非寄宿制的中小学校在关注学生睡眠状况方面,应做出更好的提升。罗灿调研发现,学生们午休不是趴在课桌上睡,就是用两张板凳拼起来睡。这些“睡法”对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学生而言,不但影响睡眠质量,更容易引发脊椎侧弯等健康问题。为此,罗灿主导设计了“折叠抽拉式午休床”并投入使用。

据有关数据表明,与中小学生睡眠时长相关的因素依次是:学生作业时长、晚餐(夜宵)时间、家长辅导作业时的情绪、家长睡眠质量、家长电子产品使用程度、学生电子娱乐时长以及学生睡前活动等。罗灿呼吁,相关教育部门应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督导,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此次会议还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完善相关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介绍,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教育部长陈宝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认为,再好的校外教育,也只能是义务教育的补充,正如‘零食’不能替代‘正餐’一样,校外培训也不能喧宾夺主,成为青少年教育的主角。对于学科类培训,要明确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把好监管关、又要把好质量关,避免单维度、超越年龄认知心理和认知能力,一味拔高抢跑,造成学生和家长过度焦虑。孙惠玲呼吁,要正确引导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建议,警惕商业资本侵蚀基础教育,资本办学中过分逐利、违规招生、收费奇高等行为违背了我国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必须予以规范。

(图片取自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表示,现在教育行业确实存在资本推动,很多培训机构大量投入广告,希望短时间内吸纳更多学员、扩张市场,然后争取上市。但是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出现很可怕的问题。教育行业培训是个良心行业,如果唯利是图会造成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研究介入,规范行业,让市场能够稳妥发展。

甘肃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建议,在教育部门监管下,可以让中小学校来承担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学校本来就是培养人的专门场所,各种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充足。教学机构应该对正课之外的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让孩子们进行阅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体育艺术、兴趣爱好和社团活动。这样,既能让学生的学习负担真正减下来,又能将学生课后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充实快乐,真正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卢佳静)

推荐阅读:发出民进声音讲好脱贫故事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纪实摄影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