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别耽误在执行上——访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目前看,优化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痛点和难点。”虽然多位被采访委员都会谈及这一观点,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所带来的“陕味”调研素材,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因为恋家,所以陕西商人绝大多数走不远。也正由于这样的民俗背景,这些企业的掌门人对国家政策在地方上的落地格外敏感。

“我感觉市场准入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比如在政府项目招标时,有的官员还是会给企业贴标签,在国有与民营之间,感觉有亲疏之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存在而且依然严峻,大企业欠小企业的,国有企业欠民营企业的,问题没得到根本解决。”在杨正国看来,以上问题,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在“最后一公里”的执行环节上,还是有点卡。

“目前看,省市一级政府执行基本到位,区县级政府执行还有很大不足。央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执行相对较好,地方国企略有不足。建议加强基层政府的执行力度,要抓执行,重时效,强监督,增强企业获得感。”看现在这个节奏,杨正国有点着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杨正国围绕“六稳”“六保”主题,深入企业商会召开座谈会,在陕西省范围内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等形式,力图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反映企业诉求。

“经过分析整理,我们发现,中小微企业当前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生产成本高。用工成本、房租成本和能源成本较高,部分硬科技企业表示缺乏场地支持;二是文旅企业受创严重,很多企业表示损失惨重;三是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仍然存在,上一届政府签好的项目、协议,一旦换届或换了新的领导,对前任的这些项目就不承认。企业家直言‘不怕天不怕地,就怕今天换市长、明天换书记’。”杨正国这样说。

抓问题,也得给“出路”。

针对前两个问题,杨正国认为,解决之道还是继续加强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全力促进消费,促进企业恢复活力。

而针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杨正国的一个建议是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对民众的法治教育,逐步在广大公众中形成一个遵法守法的广泛共识,增强对政府执行的监督意识和法治意识,倒逼地方政府规范行政行为。

“另一个建议,是建立和完善执行问责制,明确规定政府各项执行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执行失误的责任,加大惩罚力度。”杨正国的思路代表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

(记者 崔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