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县政协开展“微协商”关切民生

发布时间: 2021-05-27 09:2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葛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乡镇政协微协商搭建了一个‘连心桥’,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一下子把我身上的担子卸掉了。”5月24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杨郢乡,一片种植牛草和中草药的田地长势正旺,村民佘贵春站在地头感慨万千。

这片地百余亩,原来是佘贵春流转用来种植经济作物的,一直产销两旺,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但后来由于佘贵春身体变差,土地逐渐荒芜,周边群众也少了收入来源,这给佘贵春带来了很大压力。

“老佘的困难我们要帮着想办法。”杨郢乡政协委员召集人主动召集所有住乡政协委员,以及乡里其他的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带头人、村委会、外地承包大户、民营企业家坐到一张桌上,协商讨论这荒废土地的“破局”之策。最后,一家牧业企业接收了佘贵春的流转土地,计划用于种植养牛草、中草药等现代特色经济农产品。荒废土地经过二次“流转”,又呈现出勃勃生机。

这是来安县政协创新履职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来安县政协组织政协专委会、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界别召集人、功能型党支部开展“微协商”活动,“‘微协商’就是在基层政协拓开的新渠道。其特征是参与主体多元广泛、规模适当;组织形式合法有序、方便灵活;协商目标精准广泛、务实有效,是协商一线的‘轻骑兵’。”县政协主席张亚滨介绍。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来安县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微协商”26次,解决具体问题28件,真正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变成了政民互动“连心桥”、党政工作“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