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视察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5-25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明丽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视察时指出: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种业大省,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培育、推广情况如何?存在哪些亟须解决的问题?5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常委视察团前往郑州市、新乡市和济源示范区进行调研,围绕“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建言献策。

“赤霉病是一种严重的小麦病害,100粒小麦有4粒感染,人就不能食用。我们培育的高抗赤霉病的新品种豫903,刚刚通过国家评审,将对保障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在河南农大,相关负责人捧着一罐小麦种子说。

据介绍,近年来根据河南农业种植实际,农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培育出了高产高筋“双高”小麦、茅台专用小麦、糖尿病人专用小麦、籽粒宜机收玉米、高油酸花生等一系列新品种。对此,省政协委员张书芬建议:加快培育高产高效、绿色优质、专用特用的农产品新品种,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

“目前人们对农副产品的需要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要立足河南实际,通过优良品种的培育,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提升河南农业特色。”刘伟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济源是全国蔬菜种子生产基地,256个种子繁育点遍布济源全境,是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繁育基地,全国每三棵白菜就有一颗种子产自这里。当视察团到达位于王屋山上的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时,天色放晴,金黄的菜花映照着蓝天白云,煞是好看。白桑葚、黑花生、五彩斑斓的小西红柿……现场展示的自育蔬菜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更让视察团感到欣喜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

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委员们一致认为,河南发展种子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市场,应着力改变种业企业‘小、弱、散’的现状,做大做强河南种子企业,打好种子‘翻身仗’。

生物育种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对农业长期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起着根本性保障作用。2019年4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新乡。按照总体规划设计,经过10年-15年发展,中心将建设成为汇聚全球一流生物育种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种技术、具备全球一流科研条件、培育全球一流作物品种的生物育种研发机构。

在新乡平原区产城一体化示范区,视察团看到,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在夕阳的映衬下愈发壮观。一期工程占地4500亩,总投资10多亿元。中国的种子中国育,中国的饭碗装中国粮。对于育种技术和产业发展,视察团成员信心满满。

“打破科研重复、封闭、低效的瓶颈,针对良种培育‘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加快种业创新资源共享和现代育种平台建设,促进粮食增产稳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省政协常委、小麦专家郭天财说。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看待种子安全,牢记嘱托、扛牢责任,统筹推进优化种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做强做大种子企业,在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等方面展现河南担当、作出河南贡献。”刘伟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