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学用相长 ——四川达州市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24 1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基础,以办实事、开新局为关键,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履职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日常履职全过程,不断提高履职质量。

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跟得紧 站位高 形式新”

近日,刚刚参加完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的四川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洪波没有午休,按照市政协党组的要求,读书班精神要在下午的职工会议上传达,他正在整理传达提纲。

“今天下午要把会议精神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简要传达,接下来要开市政协党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市委有动作,政协第一时间跟进,这是政治要求,也是职责所在。”张洪波说。

达州市政协党组学习(扩大)会议如期召开,达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瑜华专题解读市委提出的“七问”,既“面对使命担当,怎么作贡献;面对激烈竞争,怎么找出路;面对绿色发展,怎么补短板;面对城乡差距,怎么促协调;面对风险挑战,怎么保安全;面对群众期盼,怎么去顺应;面对繁重任务,怎么抓落实”,是新阶段下达州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邓瑜华要求,政协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应答好这“七问”,找准政协服务新的大局大势的突破点、关键点、发力点,真正做到“说得上话、帮得上忙”。

随后,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还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回答“新阶段七问政协怎么干”、如何争做“五个优秀”干部进行了分组讨论。

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效,达州市政协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自抓,使学习教育活动既有了纲领和有了刚性。

通过市政协党组会、支部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专题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史》等书籍,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内,组织与会人员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

此外,市政协还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媒体,把学习由案头搬上荧屏、由书本延申到互联网上。开展参与性较强的“我与党旗合张影”“分享我与党的小故事”“书香政协·委员读史”活动,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主角、冲在前、做表率。

实地瞻仰红色遗迹

“看得见 听得到 摸得着”

“卷口大刀、石刻水缸,锈蚀的子弹、机枪和土炮,行走其间,耳边似乎回荡着当年战争的枪声与喊杀声,声声激励后人为了理想信念继续拼搏。”参观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后,达州市政协机关党委一支部党员周建文被深深地震撼了。

近日,达州市政协机关以“追思革命先贤”为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通过查看革命文献和实物,聆听战争故事,了解革命历史。

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展陈红军遗存的各类文献资料、武器弹药、石刻标语等珍贵文物和辅助陈列品1000余件。陈列馆通过沙盘展示、灯箱布景、摄影绘画、图表统计、文字解说等艺术组合,再现了徐向前等8万红军将士与刘湘20余万国民党川军血战万源的历史场景。

机关党员干部在馆中重温那段革命峥嵘岁月,在感怀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感叹国家越来越好的变化;在致敬英雄的过程中,珍惜民族的进步来之不易;在红色故事在指引下,让自己的内心党史知识更加丰富起来。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到离历史最近的地方,让机关党员干部对我党的历史看得见、听的到、摸得着,这样才能感悟深刻、收获具体、学以致用。”达州市政协主席邓瑜华说。

达州市政协机关十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学”与“用”的重大关系,把用好百年党史这座蕴含珍贵宝藏的“精神富矿”,切实构筑独具中国共产党人特色、风格、气派的精神高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标。

达州市政协党组要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瞻仰重要革命遗址,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思悟践贯穿全程

“学得透 用得着 促履职”

“鉴往事,知来者,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机关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李小虎表示。

为进一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达州市政协机关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健全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制度,加大与皂角垭社区结对联创力度,积极支持社区建立“共享空间”,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达州市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秉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原则,把学习活动同工作实际结合,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把学习活动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与有效履行政协职能、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履职尽责能力。

在学思悟践党史中,达州市政协提出“特别忠诚、特别担当、特别有为、特别自律”政协常委班子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政协委员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争做市委提出的“对党忠诚、务实肯干、担当奋进、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五优干部。

党史学习教育为政协履职建言和凝聚共识的提供动力和基础。为此,达州市政协印发《“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促进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把贯彻思路理得更清,把落实措施定得更实,从根本上解决新的政策机遇和发展条件下达州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为全面开启达州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智力支持和发展动力。

“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其中蕴含了十分丰富的营养,我们要从中汲取磅礴的发展之力,为达州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邓瑜华说。(通讯员 李敬洲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