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加快推进实施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界别协商会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5-21 09: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让少数民族文化之花常开长盛

云南省政协“加快推进实施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界别协商会小记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云南是全国世居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的省份,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绚丽多姿。推进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是云南积极开展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的一项具体举措。”近日,云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实施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深入协商议政。

会前,省政协调研组深入昆明、红河、文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并同步展开网络议政,收集到了大量翔实的一线素材。会上,省政协委员、专家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少数民族精品文化建设中的体制机制、传承创新、精品打造、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协商。

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原一级巡视员胡明学建议,在挖掘、传承民族文化过程中,把少数民族文化摆到中华文化这个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从而使各少数民族同胞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

“精品文化关键要看是否能够到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省政协委员、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会长那金华建议,实施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精品文化梳理工程、文化精品繁荣推动工程、文化精品队伍建设工程及精品文化机制体系建设工程。

“只有经受时间沉淀、祖辈传承、从传统中留下来的经典文化,才具备文化精品的打造条件。”省政协委员、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声乐演员李怀秀建议,从源头下手,加大保护与传承力度,增加财政预算,引入社会捐助,重点加大对民间传承机构的支持力度,营造官方与民间齐心协力的氛围。

大理大学副校长褚远辉建议,建立健全有关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同时,以集成整合的方式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充分与乡村振兴、文创产业等紧密结合。

云南民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赵菲认为,当前部分地方的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形式上不够多样,文化类别单一。她建议各地增加文化精品的类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丰富中华文化内涵,发掘各地、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传统文化,打造出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品。

“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的项目,既要有体现各民族文化的整理、展示、再现,也应在共同熔铸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上做指引和导向。建议完善项目类别,对现有品牌进一步深入挖掘,在扶优扶强上下功夫,还要体现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昆明市政协常委、昆明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木志群说。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了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强化精品战略,重点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精品,全面加强民族文化管理人才、传承人才、研究人才、经营人才的培养等意见建议。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委宣传部、省民族宗教委、省文旅厅等有关负责人作出积极回应。

“会后,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上交到规划起草小组,争取纳入我省实施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当中。”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回应道。

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正洪表示,下一步将请相关专业人士参与项目评审,加大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整理研究,奠定文艺作品创作基础,提升作品艺术水准,力争创作出精品。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石林透露,省文旅厅将开展精品文化献礼建党百年工程,推出系列文化活动,盘活各类文化遗产资源,打造一批老字号、老品牌,继续加大国家级传承人推荐力度,力争实现云南世居民族国家级传承人的全覆盖。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强调,云南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具有独特地位;要守正创新,高度重视全省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创新工作;从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两方面入手,以强有力的举措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