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丹委员:科学看待人口发展新特征和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5-21 09:27: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社会各界对人口总量、出生人口、人口分布、家庭户规模等数据予以高度关注,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的趋势性变化,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面、深刻、长远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作出了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决策,促进了经济社会及人口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将为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趋势,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统计信息支持。特别是全面采用电子化信息采集手段、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校验数据,实现了质量控制方法的新突破,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漏登率最低的一次高质量人口普查,为我们提供了一张高分辨率、全方位、多角度的人口全息照片,让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更多、更细致、更深层次的人口发展状况。我们应该在充分利用本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基础上,科学认识人口发展规律,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人口结构性矛盾上升为人口发展的主要挑战。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一老一小”两头人口比重进一步上升,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受20世纪60年代出生高峰期人口进入老年阶段的影响,我国老年人口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十四五”末期,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20%,到2035年前后将超过30%,届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对我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亟需超前积极应对。

充分发掘人口健康和质量红利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便处于下降通道。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人口的教育、健康等素质持续改善,在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情况下,我国人力资本存量持续提升,特别是我国大规模投资教育的积极效应显现,有效弥补了数量上的劣势。2020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5年,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在人口健康水平方面,我国平均预期寿命从1990年的68.5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人口教育和健康素质的提升,表明我国正在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型,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本基础。

着力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方式。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全国流动人口达到3.76亿,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流动人口。人口空间分布剧烈变动,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中心城市、城市群集聚的趋势得到进一步证实。同时,人口发展的地区差异、人口分布的区域不平衡问题将长期存在。不同省份在生育水平、预期寿命、教育水平、城镇化率等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这些都要求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人口发展新规律,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人口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深化人口统计和管理制度改革,从文化、社会等角度全方位适应促进人口发展的需要。

总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充分表明,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又有人口质量不断提高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十年是我国人口进入负增长、人口变动换挡提速的重大转折时期,需要我们制定并完善人口长期发展战略。我们应充分发掘利用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深入研究人口发展新特征,形成更多更深入更科学的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不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