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院士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5-19 14:52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刘鹤调研院士制度改革时强调

更好发挥院士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广州5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8日在广州围绕院士制度改革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院士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华南理工大学高松,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汤涛,中山大学宋尔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广东省科学院吴清平、庄巍,广东工业大学陈新参加会议并发言。

刘鹤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重大需求,迫切需要解决方案。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更好发挥院士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

刘鹤强调,近年来我国院士制度改革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成绩要充分肯定。各方面对院士评选机制、学科布局、学风作风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要严肃对待、认真研究,继续稳步推进院士制度改革。要严把院士遴选质量关,注重学术性和荣誉性,发挥在实现国家战略需求中的作用。要激励院士弘扬科学精神,在学风作风方面起表率作用,以“从零开始”的心态实现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9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