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在协商中汇聚 濮阳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3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讯 “‘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凝聚共识’的新职能、‘四个一线’的新内涵、‘双向发力’的新要求,人民政协的舞台愈发宽广,这是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希望各位委员坚持善始善终准则、锤炼善作善成本领,走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这是河南省濮阳市副市长、县委书记张宏义在5月12日政协闭幕会上对全体委员提出的殷切希望,导向鲜明、铿锵有力,为委员履职标注了明晰的工作坐标。5月10日,政协第十三届濮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与会政协委员在红旗簇拥的政协会徽下,围绕政之所施的大事、大势所趋的要事、发展所需的急事、群众所盼的实事,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观大势、商大事、议大计、献大策,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释放了“政协力量”,彰显了“政协价值”。

“量质齐增的经济‘账面’、如火如荼的项目‘场面’、稳健向上的发展‘局面’让人振奋,深受鼓舞”,委员们纷纷赞叹。刘晓芳、肖永国、王广敬委员建议,要强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原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重大机遇,着力构建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等现代产业体系,形成3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扎实开展“百园增效”行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两个行动”,尽快制定全县支持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长期关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李瑞明、刘东杰委员认为,作为全省农业大县,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大力推广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持续做好农作物新品的引进、试验示范;以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线为契机,尽快打造“四区四带一基地”农业高质量核心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业品牌化、特色化;以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改革为契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低效建设用地,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

智慧在建言中彰显,共识在协商中汇聚。

“这些意见建议以‘政协视角’研判了大局形势,以‘政协语言’提出了真知灼见,以‘政协方式’凝聚了发展合力,彰显了中国式协商民主独特魅力”。张宏义在查看提案、发言简报后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县政协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巩固“专门”的优势,丰富“商量”的平台,完善“参与”的机制,聚合“各界”的力量,建言资政有分量、凝聚共识有力量、自身建设有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不可取代的作用。张宏义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按照“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发展蓝图、明确的路径措施,坚持对标对表、常学常新、笃信笃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找准结合点、探索切入点、聚焦着力点,在建言献策上多用心、联系群众上多用情、凝聚力量上多用力;对标“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标准,对履职能力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建设,展示有担当、有情怀的政协形象。

“讲话既是鼓励和期待,更是责任和压力。我将把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在平常、融入日常,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望民意、闻民情、问民愿,着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闫茂俭委员信心满满。 (通讯员:张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