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中小学教育 防止“卡脖子”需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21-05-13 08: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被‘卡脖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基础研究落后。过去,我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前些年,江苏高考改革,导致物理和化学地位下降,尤其是化学。可芯片里的光刻胶等被‘卡脖子’的技术都是化工技术。防止‘卡脖子’要着眼长远,用好高考指挥棒,做好基础研究人才储备。”5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说。

当天,江苏省政协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强化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开展调研并座谈。

“我来发个言。”座谈会上,董玉海话音刚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和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同时按下话筒的发言键。

两人相视一笑,最终施卫东请乔旭先发言。他知道乔旭是化工专家,更有发言权。

“董委员的话,我很有共鸣。我们学校是以化学化工为主要专业。”乔旭说。

“你们学校高考招的学生里,有没学过化学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半开玩笑地问。

“很多。”乔旭严肃的回答,却引来会场一片笑声。“所以,我要抢话筒发言。现在的江苏高考方案对化学还是不公平,以至于很多学生不愿意学化学。中学生不学化学,我们也得招生,只好降低要求,等招进来之后再补功课。”

“中学生不学化学主要因为大学‘放水’,没学过化学的学生你们也招,导致大家更不愿意学。”全国政协委员、无锡锡山中学校长唐江澎说。

“如果这样,我招来的学生分数再低,我还完不成招生计划。”乔旭感叹。

与乔旭的“争论”启发了唐江澎。“‘卡脖子’问题的所有根源都在基础教育方面。如果不改正,以后的问题还会更严重。”唐江澎认为,把“全面发展”理解为“全科发展”,导致学生缺少特长;没有兼顾公平与质量的平衡;高分学生过度选择以经济利益为追求的行业;教育水平均值高、方差小、最高值低。他建议大力加强高校与中学的合作,把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作为主要着力点,通过课程设置,使学生准确认知自身和高校专业。特别要在高中阶段大力推进工程教育。

“现在高中无工程科,没有工程实践的基本学习环境、学习方式是不行的。目前,锡山中学已经和上海交大合作建设工程教育中心。但作为中学,回旋余地很小。不能不考虑高考分数,也不能只考虑高考分数。”唐江澎说。

“要想让我们的子孙不再被‘卡脖子’,必须重视中小学阶段的科学和工程教育。防止‘卡脖子’得从娃娃抓起。”董玉海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