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重庆北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44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四月山城丽,遍布花草香。嘉陵江畔的卢作孚纪念馆,隽才云集。

4月21日,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重庆北碚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10位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当天,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作孚堂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开启了这次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

缙云山下述前事,文星湾里忆先贤

卢作孚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一巷1-33号,馆内以图片、文字、实物、影像展陈为手段,集中展现了卢作孚先生兴办教育、创办实业、抗日救国、启迪民智,推行乡村建设实验,为了救国强国之路而奋斗的人生历程。

1930年,卢作孚在重庆北碚创办中国西部科学院。抗战时期,北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学术中心"。两处现场教学点内,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吸引了培训班学员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为了加深学员对卢作孚先生的了解,培训班特地邀请到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卢作孚研究》主编刘重来为学员授课。他围绕"卢作孚--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榜样"主题,讲述卢作孚先生创办民生公司"化零为整"维护民族航运主权,参与北碚乡村建设,以及在抗日战争中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程文浩教授则通过珍贵的文献影像,声情并茂地带领学员们一同回顾了卢作孚先生在1938年民族危亡之际力挽狂澜完成"宜昌大撤退"拯救中国民族工业的历史壮举。

学员们认真听讲,不时深思,被卢作孚先生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忠于职守的精神深深感动了。

"企业的传承就是践行父辈的创业初心,创业艰难,守业更难,如何在父辈的愿景下进一步升华,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企业家不断思索。"湖南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何贝蒂说,"在公司建设发展中,我会把卢作孚先生实干爱国的企业家精神分享给每位员工,转化成企业的发展动力。"

对于卢作孚先生投身乡村建设的经历,出身农村同时从事农业产业的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文祥感触颇深,他表示,国家的兴盛离不开乡村的发展,自己目前也正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乡村发展好了何愁祖国不富强。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1953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曾说过: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有4位实业界人士不能忘记,其中有一位就是旧中国最大的一家民营航运企业--民生实业公司总经理卢作孚。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5位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其中也包括卢作孚。跨越67年,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赞赏卢作孚先生,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在每个时代都熠熠生辉。

"企业家精神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樊友山在开班第一课上强调,"学习爱国实业家先进事迹,充分认识企业家始终是救国强国的重要力量,爱国、自强、奉献始终是企业家精神的鲜明底色。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青春力量。"

"卢作孚先生等老一辈爱国企业家的经商之道是既谋私利也谋公利,心怀家国天下。"内蒙古苏扬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军认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应该继续深入挖掘和继承发扬老一辈民族工商业者的爱国精神,汲取他们大胆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同时,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与国家社会和人民大众利益融为一体。

哀思祭英魂,信念更坚定

中国的革命道路是从先进知识分子、革命青年的觉醒,到人民大众全面觉醒的历程。

4月22日下午,学员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悼念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监狱旧址和红岩魂陈列馆。纪念馆和陈列馆内一张张年轻的面庞,让人肃然起敬。那是旧中国的革命青年,他们穷尽短暂的生命追求真理,最终用青春的血肉捍卫了信仰。在烈士殉难的渣滓洞监狱旧址内,学员们献上一朵朵菊花,寄托无限哀思。

他们是中国优秀的青年,那么什么是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呢?

同样,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革命烈士长期忍受敌人的严刑拷打,但他们绝不动摇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不叛变、不消沉,坚信中国革命会迎来胜利的那一天。"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尹顺新看到红岩烈士当年的遭遇,心情异常沉重。"作为一名青年渝商,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心系祖国、胸怀天下。"

"如今,我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险阻,英烈们的英勇与无畏、奋斗与坚持,正是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值得传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烈士的事迹让重庆海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敬佩不已、震撼不已。

现场教学中,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文博研究员朱军以"弘扬红岩革命精神初心使命永驻心间"为题,深刻阐述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主要特点,提出红岩精神的产生是革命斗争的必然要求,是伟大实践培育的伟大革命精神,要在红岩这个精神家园里学党史、悟思想,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办实事、开新局。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红岩烈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正是理想信念。

来参加培训班的年轻一代的民营经济人士大多出生在改革开放后,没有经历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通过重温民族工商业发展史,追寻红色足迹,让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奋斗目标。

"培训结束后女儿第一句话就对我说:'妈妈,这是您送给我人生的一份厚礼,这次培训,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内聚集了那么多精英分子。'这是一位青年企业家学员的母亲发给工商联工作人员的微信内容。

这也是本次培训的目的之一。"希望年轻一代企业家们通过参加'四史'学习教育,从历史经验和历史教训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根本保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红岩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重庆解放的前夜,他们没有沐浴到为之奋斗的新中国的阳光。但被红梅唤醒的万朵鲜花正昂首怒放在山城的春天里、祖国的大地上。新时代的中国会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继承他们的意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几千年来,每当我们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时,总会有一批爱国志士挺身而出。

爱国从来不是抽象的,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而且在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要求。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如何向老一辈工商业者学习开展讨论交流,年轻的思想热烈激扬。

江西联彩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艳华说,要将个人发展、企业振兴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武汉继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鹏飞则表示,自己的企业将向民生公司"服务社会,便利人群,开发产业,富强国家"的宗旨学习。吉林省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拱烨炜提出,企业经营的同时还应更好为政府分担责任。

4月23日下午,结业式现场,4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手上,要将家国情怀根植于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景表示。

合肥市新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洋说,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要从国家、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让企业的生命力更长久。

"大之商者,为国为民。"重庆歇马机械曲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艺蓬说,"卢作孚精神就像一把不灭的火炬,照亮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创业初心,永葆奋斗激情。"

"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企业家在国家危难时刻忘我忘私的爱国奉献精神以及创新图强的创业精神,要以兼善天下、爱国为民的精神来做企业。"新世纪东方集团副总经理王娜说。

"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感悟爱国企业家的情怀,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