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少儿比重上升 民进中央建议增加普惠民办园扶持经费 | 建言中国134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因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出生人口增加必然加剧“入园难”问题。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是学前教育全面提高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民进中央《关于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将普惠性民办园教师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健全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支持制度,允许普惠性民办园适当提高收费以获得良性发展。

        提案摘编

《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28.12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7.32万所,约占62%;民办在园幼儿2649.4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56%。全国超过半数的学龄儿童在民办幼儿园接受教育。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推进优质发展过程中,面临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地方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缺乏规范。在实际认定过程中,基本会以降低收费为准来认定是否属于普惠性。2020年疫情期间,各地集中认定了一批普惠园,其中不乏一些质量低经营困难的幼儿园,为了获得奖补资金转为普惠园,使老百姓误以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是低收费低水平。

二是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扶持措施不到位。调研发现,很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入和补助并不能完全覆盖成本,一些地方对普惠园的生均补贴不能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保教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队伍普遍存在配备不足、留不住优秀教师的问题,严重影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健康优质发展。

对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的发展问题,民进中央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第一,督促各地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加强管理。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规范认定标准,细化管理办法。建立专门从事学前普惠政策落地情况督查队伍,对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第二,加快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负担、鼓励社会投入、多元参与的学前教育经费筹措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支持制度。各地应定期核算当地城乡幼儿园办园成本,在此基础上研制科学、合理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二是允许普惠性民办园适当提高收费以获得良性发展。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出特色,允许开设符合年龄特点、符合学前儿童发展规律的兴趣班,满足家庭需求的晚托班、周末班等多种形式的外加服务,同时也可解决办园成本不足的问题。

第三,建设一支能支撑普惠性幼儿园优质发展的的保教队伍。一是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教师培训体系,享受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样的培训机会,并将所需培训经费按照公办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标准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二是各地在核算幼儿园办园成本时,允许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政府补助用于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三是建立公办编制教师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机制,鼓励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之间进行教师挂职交流。


相关阅读:《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