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搭建研究经济共襄发展建言资政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5-08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观点,在这里碰撞——天津市政协搭建研究经济共襄发展建言资政平台小记

记者 张原

“结合天津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我说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4月28日,天津市政协召开2021年第一次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银保监局局长王毅首先发言,谈问题,建真言。

天津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针对委员发言回应解答。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一线人员、行业协会的代表与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协商,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和发展等情况进行座谈讨论,或交流情况、或分析形势、或发现问题、或研究对策,共同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会议是天津市政协今年一次重要建言资政活动,也是市政协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参与面的生动实践。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开展此项工作是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举措。市政协此举旨在积极探索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渠道,是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盛茂林看来,市政协搭建的这个各方“谈经济”平台具有阶段性、广泛性、客观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特点:只针对一个阶段天津经济发展情况“摆龙门”,针对性强,政协汇聚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等各方面人士与政府部门“交流对话”,大家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运行提出各自思考与建议,极具客观性针对性,建议思考实在,可供市区政府部门实际操作,实实在在发挥了委员、专家所长,真正发挥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同时,会议平等和谐的氛围促进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为使这个平台常态化更富实效,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经济委员会走访调研,希望通过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整合天津企业界、学术界、协会商会、金融部门、管理部门等广大经济界的各方力量,为大家提供共话天津经济、共谋天津发展的平台。

尚斌义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针对天津当期经济运行和中长期发展情况相互沟通、共享信息,开展跨界交流、进行观点碰撞。协商交流后形成的会议成果,市政协将通过专报等渠道及时报送党政有关领导,发挥直接建言资政效果,或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交党政有关部门办理或参考借鉴。

会上,委员、专家围绕一季度保险业运行情况、市场主体登记情况、滨海新区财政运行分析、工业实体经济效益分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金融创新发展、激发消费潜力、加快编制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打造天津航运龙头企业、发挥天津港在“双中心”建设支撑作用等提出分析思路和建议。杨晖委员结合云账户公司实践,对初创企业战略选择、市场判断和组织建设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公司发展思考进行了分享。董雪锋委员围绕“鼎泰丰下午茶”平台实践提出了相关建议。

市工信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感慨于委员、专家冷静精辟的思考建议,提出要“照单全收”,他们对部分建议现场回应,表示把不能当场表态的建议带回去由班子研究后进行回复,并把促进发展的好建议尽快纳入工作计划。

这次会议是市政协创新协商平台,围绕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围绕党的主张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也是市政协“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力行之一。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森阳表示,经济委员会要及时总结经验,把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办成全市协商研究天津地方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落实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襄天津发展的重要渠道,让其成为市政协广泛联系全市经济界各方人士的平台及全市经济工作者为天津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