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何维率调研组在沪闽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01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菡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22日-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调研组在上海、福建两省(市)调研。调研组先后在上海、福州、厦门等地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情况介绍。

何维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和福建省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应对国际新形势的重大战略安排。“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五年,也是“窗口期”,要抓住有利时机、尽快统筹推进;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以科技为支撑,全力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何维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政策制定、措施实施、项目推进、前瞻研究、难点攻关等方面形成合力,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李伟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全国政协高度关注并被列为2021年度协商计划,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列为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课题等方式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而这次调研也正是为6月份即将举行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做准备。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赴中共一大会址、福建省档案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雅鸣、鄂竟平,驻会副主任欧青平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周然、凌振国、马永生、余德辉、李朋德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