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 2021-04-28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云南省政协组织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小记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中国共产党在云南领导各族人民谱写了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历史,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日前,在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带领下,部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来到全省著名红色教育基地——抗战胜利纪念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们通过瞻仰纪念碑、参观展示厅、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委员们排成方队,全体肃立,默哀鞠躬,向在云南革命斗争和云南解放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献上花篮,表达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

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让委员们深受感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卫红说:“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从小就教育我们要铭记历史,才能迈向更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党派干部,我一定会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好政、履好职。”

全国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表示,云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革命气概和精神以及人生传奇,对于作家来说,是绝好的素材。今后将创作更多关于云南革命历史的作品,用笔尖传承革命精神。

随后,委员们参观了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展厅。展厅以云南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主线,再现了云南各族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封建专制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悲壮斗争历程和不屈不挠精神,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让大家深受教育。

“云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无数革命先辈和中国共产党人所走过的足迹,众多曾见证过重大历史事件的革命遗址,成为云岭大地上壮丽的风景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表示,此次学习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更好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就像重新读了一本史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释崇化表示,通过展览,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信仰的尊重、对人民生命的看重,更加坚定了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此次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让委员们对如何学习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全国政协委员侯桂芬认为,应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省政协常委何云葵认为,学党史要追本溯源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知行合一、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省政协委员潘晓玲认为,共产党员应自觉把党史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李江强调,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史这门必修课,是对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云南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