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们的新烦恼:侵权与被侵权

发布时间: 2021-04-26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

知识产权乍一看离生活很远,实际上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它的身影,网上的文章视频、街上的广告海报、旅游时购买的手工艺品等,都受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今日恰逢世界知识产权日,不妨来看一看不同领域内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故事,了解相关人士对其的建议和看法。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10年,但每每想到那次遭遇,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绣娘姚琴华还是难以抑制眼中的泪花。4月16日,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面对多位绣娘同行、各界专家,她说:“碰到这种知识产权的案子,我整个人都懵了。这事对我的创伤很大,所以到现在我做的所有作品都是跟原创者有版权合作,出去展览、评奖,我把他们的名字一直写在我的名字之前。”

一次令人发懵的知识产权纠纷

姚琴华在2012年改编再创作了一幅刺绣作品,原稿为摄影作品。最初她在打印店看到图稿,询问后得知是原作者来本地打印店打印后发放给当地绣娘绣制,于是也她绣了一幅。

后来有人来到姚琴华刺绣艺术馆,提出购买意向。姚琴华明确且多次表示这件作品是不能销售的,因为还没联系取得原作者授权。“他们先后来了三次,表达了对作品的喜爱,而且说明是作为结婚礼物赠予在国外的女儿,请勿担心版权纠纷问题。身为人母,我无法抵挡这份殷切之心,最后选择完成这笔交易,结果一个月之后就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姚琴华说。

当时,摄影作品原作者的诉求是销毁刺绣作品,赔偿其多次外出拍摄的费用,约20万元,并登报道歉。最终经过调解,姚琴华把作品交易的钱给了对方,然后作品也归对方所有,并承担了对方产生的一系列诉讼费用。

姚琴华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政协常委。她所居住的镇湖街道是著名的苏绣之乡。当地目前有绣娘8000多人,从事配套产业5000多人,来自苏绣产业的收入占到当地居民家庭收入的75%以上。

作为典型的传统手工业,随着商品贸易额的增长和产业规模的扩大,刺绣行业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在逐步凸显。老行业遇到了新问题。2020年10月以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审理了孙某诉苏州镇湖刺绣业主著作权纠纷案共计18件,索赔金额高达440万元。案件对刺绣业群体造成极大震动,引发了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的担忧,知识产权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短板。

侵权与被侵权,绣娘的两难

虎丘区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情况,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苏州市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分别报送江苏省政协和苏州市领导。虎丘区政协同时组织对刺绣行业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4月16日的会议,就放在了姚琴华刺绣艺术馆里召开。

在传统社会中,苏绣与绘画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历史传统,具有非正式的默许特性。绣娘们从各种途径收集美术作品作为刺绣创作底稿已经成为一种“乡约民俗”,一代代绣娘积存相传下来的底稿数量庞大。以苏州镇湖刺绣业为例,当前积存的底稿近百万张,绝大部分不知道原作者或者联系不上,存在较大侵权风险。

“可是我们的刺绣,还不知道能不能卖出去、什么时候能卖出去。卖不出去,难生存;卖出去,可能会侵权。两难。”虎丘区政协委员、绣娘卢梅红感叹。

绣娘与画家之间容易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绣娘之间也难免有知识产权纠纷。

姚琴华带着儿媳妇岳琰最近设计了一组新中式双面绣桌面屏风,名叫《心田半亩种清欢》。“原作为摄影作品,我们已购买取得授权并拥有了改编后的刺绣作品的著作权。从框架和绣稿的设计、研发、制作均是由我们完成,作品完成后,我们对整件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并单独对3组框架进行了外观专利申报。”姚琴华说。

2020年11月13日,姚琴华申请专利。至今仍未取得全部专利证书。但在专利申请期间,姚琴华已经在展会上进行了发布展示,很快就有同行拍照后复制并销售。

“姚琴华的遭遇并非个例,镇湖刺绣一条街上九成以上的店铺都有一种如意架,您知道这是谁研发的?我设计的《生命系列》也频频被抄袭。”江苏省政协常委、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指出,一些比较有原创性和代表性的绣娘,在研发创新出某些比较受市场欢迎的新品后,往往一夜之间就被同行业者仿照复制,极大打击了刺绣的原创积极性。

“可是绣娘们之间很多都是熟人,除非做得太过分,否则谁愿意去撕破脸面呢?”姚琴华叹了口气。

“马上就到世界知识产权日了,我们准备借这个契机,给刺绣行业做知识产权的专场辅导,努力提高刺绣行业从业者的知识产权意识。不过,这只是‘保健讲座’,不能‘看病’。”虎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群说。

为绣娘开出知识产权保护“药方”

如何为刺绣行业“看病”?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徐飞云庭长建议,放大当地刺绣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打造相关平台助力刺绣知识产权发展。一是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借助第三方平台,在绣娘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实时存证,作为其原创性证明;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刺绣作品底稿库。一方面对原有底稿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对新入库的作品进行信息录入,确保来源可追溯,让绣娘可以在底稿库中选择适合的作品进行刺绣创作;三是与美术家协会、高校进行战略合作,确保刺绣作品底稿的“源头活水”。

“可以由行业协会牵头推出一个侵权保险,绣娘们每年都往保险中交点钱,如果发生诉讼,可以通过这种保险金以类似于一个基金的形式去赔偿,这个在专利的海外维权方面有过实践,值得借鉴。再配合法律援助,减轻绣娘们遇到诉讼时的压力。”虎丘区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解静建议。她希望,吸纳更多小刺绣业主加入协会,不仅实现绣娘群体全覆盖,还要实现产业链全覆盖,聘请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作为协会顾问,形成关注知识产权问题、解决知识产权争端的合力,以协会牵头提升主动维权的力度和效果。

虎丘区政协委员、虎丘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邱黎黎认为:要妥善审理涉刺绣业主侵权纠纷,在依法保护底稿作品著作权的同时,肯定刺绣作品自身的独立著作权,充分考虑刺绣作品的特殊性和绣娘在改编以及再创作过程中付出的创造性劳动,从知识产权制度利益平衡的价值目标出发,结合实际情况恰当酌定赔偿金额,促进刺绣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