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呼吁建立劳模养老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4-26 09: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大连政协”微信公众号4月21日以“市政协提案呼吁建立劳模养老中心”为题推送的一则消息,因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而备受关注。

在共和国的辉煌历史上,各条战线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跑者”。

大连市作为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大量劳动模范,他们为共和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振兴东北奉献了青春。但随着时代推移和社会变迁,很多当年奋战在一线的劳模已至暮年,不少人在生活、医疗、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大连市政协人资环委在近期走访中了解到,大连地区全国及省市级劳动模范中,70岁以上的有1270人,其中因收入低于社平工资标准导致生活困难的335人,占比约26.3%,加之这部分劳模多为独生子女父母,甚至是失独老人,因而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开销负担较重。

“这些劳动模范,都曾是各行各业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最具实干精神、创新精神的一群人,然而却在迟暮之年因为收入较低、存款较少等原因无法负担高昂的养老费用。”市政协人资环委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大连地区经营性质的养老机构,每月基础收费标准为3000元至5000元,优质养老机构每月基础费用有的甚至过万元。“这与劳模群体退休后的收入形成了严重倒挂。”

“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劳模群体的养老问题理应成为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市政协人资环委呼吁:由政府和社会合力建设具备医疗、活动、保健、护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劳模养老中心,切实解决劳模群体的后顾之忧,为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提供精神寄托与物质保障。

市政协人资环委还建议,针对已有劳模和未来劳模建立关爱长效机制,包括进一步健全疗养、休养、免费体检制度,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并积极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劳模商业保险产品,通过商业保险补充解决劳模医疗、康复、养老等方面的保障问题,确保“共和国的功臣”人人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