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开展专题视察 助力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4-23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解决花都区域学校图书借还难、群众看书难、书的品种更新慢等问题,4月19日,广州市花都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花都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老师,围绕《关于推进校园书房建设,助推书香校园建设》提案开展专题视察,助力打造花都区“公共馆+学校+社区”首创阅读新模式。

委员们参观了花都区镜湖小学、新雅小学(和雅分校)图书分馆,详细了解并亲自体验了图书借阅流程。

据介绍,该馆由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花都区图书馆提供全广州市“通借通还”系统,广州市少儿图书馆提供纸质图书和数字图书资源,由学校和社区物业共同管理,通过设置错峰开放时间供校内学生及社区居民借阅图书,在为孩子提供良好阅读环境的同时,也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借阅途径,打破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的壁垒,实现与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提高了图书资源利用率,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座谈会上,花都区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别汇报了“书香校园建设”“少儿阅读服务”工作情况。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快推动共建共享模式、打造特色阅读品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等内容展开了研讨,并针对当前“资金短缺、设备陈旧、人才缺乏、规划不合理、阅读不均衡”等问题发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围绕创建全民阅读新模式,多谋创新之举、多献群策之力,提出更多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探索打造花都区“公共馆+学校+社区”合作模式,为更好地吸引读者、惠泽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