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市政协助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22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科学系统研究思考,深化调研视察成果,持续提出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市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4月16日,河北承德市政协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民主党派负责同志,赴围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展调研视察,市政协主席刘文勤希望,全市政协系统要助力将“冷”冰雪做成“热”文章。

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总投资达5.8亿元,拥有国内首创的大规模造冰和造雪储存技术,除常规室外存雪季外,可延长3~4个月雪上训练时长。2019年5月,经市政协委员崔成志和市县积极争取,被国家体育总局选定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和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承德市构建“冰雪+”产业发展路径,加速推进“避暑胜地、冰嬉之都——承德冬夏都好玩”的新时代城市品牌建设。

承德市政协发动全市政协力量,为承德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搜索十四届承德市政协提案,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基础设施、冬季旅游、群众普及等120余条“冰雪”信息,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承德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期盼:“借助冬奥会机遇,加快培育建设一批冰雪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和示范园区。”“建议冬季在避暑山庄湖面恢复‘皇家冰嬉’,吸引国内冰上运动爱好者参赛、游览。”“可以在做足冬季旅游门类基础上,在国内外加大承德冬季冰雪旅游宣传力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热切回应下,政协委员的一系列建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市委市政府在塞外山城写就“火热”大文章——“热”了冰雪,“火”了四季。

现在,承德依托避暑山庄湖面、冰上运动中心、武烈河及滦河两岸户外冰上运动休闲带,已形成皇家冰嬉文化体验核心聚集区。丰宁马镇冰火节、双滦元宝山滑雪场、宽城冰雪乐园等一批县市区冰雪项目陆续建成运营,吸引了四海宾朋前来“嬉冰乐雪”。

中国·承德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全市冰上龙舟争霸赛、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全市小学生滑冰车比赛、全市大众滑雪公开赛等一大批群众冬季品牌赛事陆续推出。中小学体育教师通过公开课普及冰雪运动、冬奥文化,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参与,带“火”了全市群众冰雪运动热情。

政协委员们表示,将始终关心关注承德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进一步助力全市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