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成都“两区一城”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4-22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一夜春雨,让成都这座繁花似锦的城市更加通透。登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天府明珠”三岔湖、天府国际机场、空港新城、简阳新城等尽收眼底。眼前壮丽的景色,让专程从天津赶回成都参加视察调研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雷敏感慨:“这几年,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两区一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真是一天一个样。”

与雷敏有相同看法的,还有一同参加视察调研的近30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4月19日,由四川省政协组织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走进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西部(成都)科学城,视察调研“两区一城”建设工作。

在成都规划馆,委员们认真聆听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讲解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包括重要区域、重要地段和重点项目的城市设计;五大功能区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天府绿道、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等。

“我们引入世界先进理念,在全城打造了14个TOD(公共交通导向的发展模式)示范项目,目前已成为一体化城市设计的典范。”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介绍,引起了视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等委员的关注。

“何为‘站城一体’?”“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500米到800米范围内打造‘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活力新社区。”

“交通枢纽怎样能不影响周边社区的生活品质?”“我们通过容积率转移,腾退出更多公园绿地和开敞空间,并在站点周边建立以人为本的慢行系统,充分满足集散与换乘功能。同时,结合站点能级统筹布局多元产业功能,激活了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功能。”

一问一答间,委员们对TOD的概念和功能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认为,成都是一座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不缺乏文艺范儿的城市,“未来的成都TOD,历史、文化、生活、时尚,这些关键词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中科院成都分院即将在成都科学城落户。”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超算(超级计算机)中心,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自告奋勇为大家做讲解。他表示,之所以选择落地成都科学城,不仅因为这里是推动成都“双核共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极核,更是因为其创新的“人城产”城市发展理念和先进要素富集的创新生态环境。

说起超算,不少委员对其用途还很陌生。“很快,我们成都市民就会率先感受到超算的‘神奇’。”超算中心负责人告诉大家,成都市气象局正在对其天气预报系统进行升级,升级完成后的性能将是现在的100倍,“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可以对1平方公里内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报。”这一消息,让委员们赞叹不已。

相对于其他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苏华的脸上却表现出一丝忧虑,“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我国在高端制造、芯片制造方面被‘卡脖子’的情况还很严重。”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要从教育着手,要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特别是高端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要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技术能人’,让我们先进的理念和优秀的设计能够转换为大国崛起的新动力。”

“对龙泉山森林的修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还应注意植被的多样性”“未来医学城的产业定位准确、规划合理,但在宣传上还应加强”……在返回市区的地铁18号线列车上,委员们一边感叹新城交通的方便快捷,一边继续交流着一天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