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四川达州市政协为保障产业工人权益建言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近日,四川达州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宣汉、渠县、大竹县政协的相关部室对全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通川区、宣汉县的产业园区和职业中学等地实地走访、听取介绍、查阅资料,详细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围绕如何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产业工人代表等进行交流座谈,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指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难点,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改革举措,高质量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

调研组建议,要强化政治引领,健全组织体系。推进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身份认同,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以党建带工建,扩大组织覆盖,促进工会发展。积极发展优秀产业工人入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改进技能培训,增强队伍活力。改进技能竞赛制度,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加快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瞄准“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产业工人的现实和长远需求,完善职教体系,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培育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要创新激励机制,提升社会地位。落实产业工人职称评定、待遇发放、子女就近读书等政策,完善岗位职业规划,拓宽发展空间,减少产业工人流动性,树立鲜明价值导向,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要完善法治保障,强化权益保护。关心关爱产业工人,大力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大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定的检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依法维护新时期产业工人权益。(通讯员 王生红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