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进一步强化委员主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创新理念加强和深化调研工作、瞄准前沿课题向精深调研要“效益”、用制度确立调研工作重要地位……十三届大连市政协以来,聚焦党政中心工作,探索建立重大课题预研机制,完善调研课题立项评审制度,调研工作每年都有新“看点”。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调研工作会议再次出“新”:首次将“委员作业”纳入调研成果评优范畴。

着眼更好体现“委员主体性”,近两年大连市政协没少做“功课”。比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去年在委员中发起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市政协各部门密切协作,默契配合,先后编印一套《政协委员学习手册》,组织3次委员学习培训活动,分批组织参观考察大连“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累计举办21期“委员讲堂”、创建21个“政协委员之家”……今年,市政协党组要求,该项实践活动主题不变、要求不变、组织推动形式不变,结合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在活动内容上做出重新设计,明确6项重点任务,为委员“强筋健骨”、用心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3月19日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则从制度上为“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证。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我们的调研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市政协主席王启尧说,从调研主体看,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他就此提出三点希望:市政协常委、界别小组召集人主动承担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发挥好带头人作用;政协委员结合岗位专长,打破专委会和界别限制,自主选择参加调研课题;专委会承担的课题要以委员为主,积极调动委员全程参与,牢牢把握建言资政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