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芭莘那委员:创新迭代传统印刷技术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42: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全球各个国家的报纸、书刊、教材教辅及一切食品、药品包装产品在胶印印刷过程中,都必须加入醇类、醚类化学制剂才能完成印刷,而这些化学制剂带来的污染问题一直存在,从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来自云南,一直十分关注文化事业发展。今年,她关注的角度有点特别——印刷技术。

茸芭莘那指出,我国传统印刷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从装备制造技术水平看,我国市场上的高端印刷机大多从德国、美国和日本进口,缺乏领先的自主原创技术;二是传统胶印印刷中所必需的酒精、异丙醇及其他醇类、醚类化学物质,易产生污染难题,胶印生产过程的废气、废液源头治理困难;三是传统印刷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未形成绿色发展链,整体规划不完整。

在调研中,她发现,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了不需要添加化学制剂,仅使用自来水润版即可完成印刷产品的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这是云南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的绿色印刷新技术。

为此,她建议,建设智能印刷示范基地、高标准食药品绿色包装印刷基地,充分利用国家绿色产业政策,运用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创新技术,建设标准绿色智能印刷示范基地。可选在云南做出示范,逐步向全国推广和全球输出。

同时,她还建议建立产学研基地,打造世界级绿色印刷聚集地。包括建立创新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不断测试、完善、修订标准;搭建绿色印刷技术研究平台;创建“中国绿色印刷包装学院”;延伸和完整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推进能全面替代塑料的新型包装材料及易降解的新型包装材料生产。

(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