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调研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天琴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4月13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到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对天琴计划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珠海市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天琴中心,认真听取了中山大学关于天琴计划基本概况、建设和发展情况的介绍。天琴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罗俊院士于2014年3月提出的在太空中部署大型激光干涉仪、进行引力波探测的空间计划。中山大学于2015年7月启动天琴计划的推进工作,制定了天琴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并于2016年4月成立了天琴中心。

天琴计划按照“0123”技术路线图采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稳步推动关键技术进步,广泛进行国际合作,科研团队始终坚持规范、有序、可查、高效的严谨工作作风,为尽早实现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开展物理学、天文学前沿研究的目标而努力。目前,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正在有序推进天琴计划超静山洞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志表示,将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人才,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项目得到教育部、科技部等方面支持,希望广东省、珠海市继续支持“天琴计划”项目发展,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取得先机。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黄文忠率队实地参观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深入了解激光测距台站基本概况、台站建设历程、月球激光测距原理、国际上测月台站概况、天琴计划技术路线图及阶段性成果。委员们纷纷表示天琴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期望其对珠海的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人才引进等起到引领、辐射作用。黄文忠对天琴计划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快科研创新突破,推动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生产力,为我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珠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美慧,市政协专职常委欧阳德红,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吕茹,政协委员田艳、吕树申、刘华强、求伟芹、王迎奎、卓颖强,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陈智霖,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志参加了活动。(通讯员 广东珠海市政协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