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市政协聚焦乡村人才问题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5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络绎不绝的游客便涌进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他们在竹林幽幽,青瓦白墙间放松心情;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之美。

四年前,道明镇龙黄村还是成都西边众多川西林盘中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小村落。而今,“道明竹艺村”不仅被全国所熟知,还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竹编)之乡”的代表,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村落之美。

“和大多数地方一样,崇州市也曾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的难题。”竹艺村“变形记”的故事,市政协主席杨火清再熟悉不过。他介绍,几年来,市政协将人才问题列为重点调研内容,先后就“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课题开展协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通过提案等渠道建言呼吁,为乡村人才招引和培养搭建平台。

委员们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中,积极吸纳政协建议,不断创新人才要素供给机制,开展了种田人、创业人、带头人“三项培育”,搭建了农业科技人才孵化、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三大平台”,组建了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泛设计、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三个联盟”。

此外,在市政协积极推动下,崇州市创新提出的“农业共营制”,即“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激活了一池春水,为乡村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在市政协委员、道明竹编传承人丁春梅的带动下,竹编艺人纷纷从外地回到村里,挑起振兴竹艺村的重担。市政协委员胡安学、王伶俐等积极在生产方式、管理模式上不断寻求新突破,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大胆植入合作社,推动当地农民融入现代农业发展,成为成都市“十佳‘强基’新农人”……

春风正好,如今,乡村振兴被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委员们对乡村人才的关注也更多了。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人才招引和培养上,建议再次得到市级相关部门采纳。市政协也将“鼓励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等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课题,希望通过发挥政协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