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平出席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00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民营旅游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全联旅游业商会主办,以“金融与科技赋能:旅游产业未来前景”为主题,结合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知名民营旅游和金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旅游产业振兴情况,共同探讨旅游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如何抵御风险、升级突破。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出席论坛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吴兆兰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联旅游业商会顾问宋北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全联旅游业商会名誉会长刘亭、名誉会长代表贾耀勇,全联旅游业商会理事长王平,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商会执行会长何超琼出席论坛。商会各位副会长、监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代表等约5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会。

邱小平表示,2020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旅游业作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总体看,国内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没有变,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产业的支持没有变,人民群众对旅游的内在需求没有变。他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复苏,旅游产业复苏的动能正在积聚,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广大旅游业者要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全联旅游业商会要发挥好政治引领、参政议政、经济服务等职能作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

李磊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始终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和旅游企业的发展,积极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希望广大民营旅游企业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供给,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大众旅游的促进者和智慧旅游的示范者。

吉小冬和吴兆兰在致辞中分别表示,今年国际旅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旅游企业要坚定必胜信心,靠激活市场和创新驱动去解决企业困难和发展,引导和推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发展;旅游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是民营经济领域中的民生产业,应该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政策的获得感,发挥市场经济主体推动力。

论坛上,李仲广、王平、何超琼分别作主旨演讲,深入剖析我国旅游业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对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助推国民经济实现稳步高质量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肩负“和平绿色”的旅游人使命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科技与金融赋能旅游产业新变革”的高峰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