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四措并举提升社情民意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1-04-12 13:52 | 来源: 德州市德城区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4月12日讯 近年来,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和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实现了新突破。2020年提报社情民意信息72篇,被市级以上政协采纳46篇,连续四年在全市名列前茅,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区政协把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作为鲜明主题,在重大疫情防控、改革发展、民生需要等方面认真谋划,积极发动政协机关、政协各界别小组、各镇街委员联络室、全体政协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在机关成立信息专班,每人每月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条;各界别小组和镇街委员联络室每月各自上报不少于1条;全体政协委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条。通过建立健全专班队伍,从组织架构上保障了信息工作全面有效展开。

为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选题质量,鼓励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和研究实践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帮助和咨询。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的管雪松委员,撰写的《建议尽快出台“抗新冠”专项税收优惠政策》就是立足本职岗位,着眼于缓解疫情期间对纳税人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提出应尽快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该篇信息被省市政协均采纳。

注重业务培训,做好经验交流,区政协每年都举办委员大讲堂,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政协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尽可能多地安排委员参加政协的视察、调研、会议以及其他重要活动,在学习资料、文件传阅等方面多提供一些便利条件,努力拓宽委员的知情渠道,全面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同时,坚持每月通报一次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认真总结有关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指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前发布下个月的选题重点,指导各方面正确开展工作,引导大家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了工作的顺利进展。 

为激发工作活力,建立科学公平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区政协制定出台了《德城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细则》,将政协机关人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与年终个人考核挂钩;将界别小组和镇街委员联络室社情民意信息提报情况作为增加和评定“优秀”的必要条件;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工作情况按照《政协德州市德城区委员会履职考核评价办法》的规定计入年度考核加分。

(通讯员: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孔艳)

 

网站无障碍